首页>> 悦读

“人精”幺姨

发布时间:2021-03-29 15: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外婆生育了11个子女,过去缺吃少穿、医疗条件落后,只养活了四儿两女。两女就是母亲和幺姨,她俩自然要好,因此,我们姐弟三人对幺姨很是亲近。

听母亲讲,年轻时的幺姨可是一个胆大包天的“辣妹子”,生得眉清目秀,在工厂上班时,还有好些追求者。但幺姨偏偏看上了一个品貌俱佳的外地小伙,两人感情日渐深厚,已到谈婚论嫁的地步。

外婆舍不得女儿远嫁他乡,坚决不同意,幺姨非他不嫁,一次夜班两人密谋一起远走高飞。舅舅看出了端倪,及时阻挡,最后那小伙只身回了老家。就这样,一对鸳鸯被生生拆散了。为此,泼辣的幺姨和家里人闹翻了天,不再去工厂上班,索性回家务农了。

别看幺姨生得端庄秀气,回农村没多久就成了种庄稼的好把式:栽秧挞谷,挖地担粪,样样不比男人差,练就了一身力气。一次,我、母亲和幺姨一起拉苞谷回母亲家,下了车还要步行一段路,一袋苞谷120斤,母亲提了半天口袋都提不动。幺姨说:“三姐,你不行,我来。”说完她弯下腰,两只手分别扭紧口袋的两个角,“嘿——”伴着一声吆喝,她用力提起了口袋,顺势往背后一甩,口袋就服服贴贴地扛在了肩上,一会儿工夫就到家了。我见她额头上淌着细密的汗珠,却不见体力不支之态。“嘿,幺姨,看不出来哟,你五十几岁了,还宝刀未老哦。”“那是当然,哈哈哈……”欢笑中,幺姨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神色。

如果以为我幺姨只会使一身蛮力,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她还是我们老家有名的心灵手巧之人。我幼年时,流行手工编织毛衣,幺姨就会织很多款式花色的毛衣。织毛衣时她不用看,总是一边和大家聊天一边盲织。她两只手捏着竹针,右手小指勾着一圈毛线,针绕线随,上下穿梭,让人眼花缭乱。幺姨用钩针勾花型也飞快,一钻一挑,如此反复,没多久一朵花就成功了。她把这些花缝在普通的毛衣上,颜值立马就上升了N个档次。

幺姨还会织小孩的毛线鞋子、八角帽、地主帽等,可谓件件是精品。小时候我们没少穿过幺姨织的毛衣,每每穿去学校,同学们都羡慕说“好看”,夸我有个好幺姨。由于毛衣织得好,幺姨也给自己招来了不少“麻烦”,很多亲戚朋友买来毛线叫幺姨帮织。幺姨还有地里的活,只能熬夜加班织毛衣,天气转凉的时节,我看幺姨常常带着黑眼圈。

现在早就不流行手工织毛衣了,幺姨又学会了做棉拖鞋。每次去她家,只要她没做家务,就在纳拖鞋。沙发上到处摆着鞋样,针脚细密均匀,花色面料各异,金丝绒的,锦纶的,棉的,应有尽有。我拿起拖鞋仔细端详,感觉就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于是打趣说:“幺姨,你做得这么好,拿去卖肯定不愁销路。”“哪个拿去卖哟,一大家人,哪个需要拿去穿,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嘛。”幺姨大方地说。

说幺姨大方,这话不假。每次一大家子吃饭,基本上都在她家。一来她家住公路边,交通便利;二来,地方宽敞,容得下三四桌人;再则,表妹(幺姨的女儿)做事麻利,厨艺了得。我有时也为幺姨鸣不平:“幺姨,你长期又出钱又出力,好吃亏哟。”幺姨笑笑说:“这辈子是亲人,下辈子就不一定了哦!血浓于水,一家人嘛,不就是吃几顿饭嘛,幺姨我还是请得起的哟。”

幺姨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却很“抠门”。有一次,她出远门坐火车,我送她去超市里称些糕点,她生气了:“这么贵,你也买!我在火车上就一天,好划不来嘛,快——快——去退了。”“哎呀,幺姨,我们平时经常去你那吃饭,你就吃我几个饼饼,这么见外哟!”我也假装生气。“你现在刚上班工资好低,花这些钱不必要嘛,以后幺姨我会长命百岁的,你怕还没有机会孝敬我?”幺姨始终推脱。“你不要我就扔了。”我举起糕点故做要扔之势。“好好好,莫扔莫扔,给我给我。唉,真浪费。”我的激将法终于奏了效。

幺姨心慈,对我们三姐弟都很好。我小学时换牙,门牙旁多长了两颗牙,大人小孩就笑我:“哈哈,龅牙腔。”害得我很多时候都不敢多说话。一天幺姨把我叫去,“把嘴张开”,幺姨柔声说道。“哎呀!”我捂着嘴不肯露出那副“尊容”。“手拿开,我看看,幺姨又不是外人,看不得吗?”幺姨边说边扒开我的手,“一个女儿家家的,是很难看,走,去拔了!”幺姨风风火火地带我去附近的牙医诊所,甩下两张“大团结”,叮嘱医生说,“郑老师,我侄女,整好哈。”

幺姨家不宽裕,我上初中时,幺姨隔三差五就会塞钱给我,有时五块,有时十块。我不好意思要,她说:“你上学早,走路远,有时来不及吃早饭,去火车站附近买些吃的嘛。”“不要,我不要!”我再三推脱,幺姨总是硬揣进我衣兜里,说:“好好读书,把学考起,你看嘛,在农村好辛苦喔。”遗憾的是,我终究没能考上大学,辜负了幺姨的一片苦心。

智能手机普及后,家族里有了微信群,幺姨成了群里的活跃分子,家里大事小事她总爱在群里通知,热门话题也爱在群里分享。我们都说:幺姨,你比群主还称职,是不是要喧宾夺主、取而代之了哇?“要得,那你们撤了群主的职,一致推选我哟。”幺姨爽朗地回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幺姨常在群里转发疫情形势的有关消息和抗疫方法,家里哪个人有了类似疫情的症状她都要一查到底,确认只是普通感冒才放心。

这就是我的幺姨,一个平凡、质朴、善良的女人,我最可亲可敬的人。(紫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