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发布时间:2021-03-29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分到,犁头跳。”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万源市黄钟镇郑家坪村,村民们趁着春日好天气,在田间地头忙着春耕备耕……

连日来,万源市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早部署、早培训、早宣传,积极发动群众盘活撂荒地,多措并举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切实保障群众“米袋子”,实现农业多贡献、农民多增收。


抓好“三早”备春耕

3月18日,在万源市黄钟镇郑家坪村水稻种植基地里,金国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国开着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泥浪”翻滚间,成排的秸秆被埋到土里,10来分钟后,一大片田地被翻整一新。旁边的田坎上,10多名农民正忙得不亦乐乎。“我们今天主要是‘铲田坎’,为插秧做好准备。”60岁的村民袁勋梅赤着脚踩在田里,手里的锄头灵活挥动间,田坎上的杂草就被铲除干净。

“去年的大米销量很好,今年我们又扩大了种植面积。”李文国告诉记者,2008年回到黄钟镇后,最初是种植药材等经济作物,2018年,在万源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又开始粮油作物种植,这两年产出的大米通过网络等平台远销外省市场。于是,今年他又流转近200亩土地,种植水稻达1000余亩。良好的前景,让他和妻子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因种植面积的扩大,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同行的万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万源市春耕生产有三“早”,即早部署、早培训、早宣传,通过强化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提高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特别是新型经营业主积极性更高了。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利用撂荒地扩大粮食生产面积,重点用于发展水稻、玉米、大豆等。今年,万源市计划粮食种植面积91.5万亩,比去年种植面积增加0.32万亩。

生产资料保障有力

在郑家坪村稻田里,除了10余名村民在忙碌外,还有2台履带式旋耕机以及2台微型手扶式旋耕机在田间穿梭。在农业机械的助力下,一个下午,10余亩稻田就翻耕完成。“我们主要是做些轻松的‘零碎活路’。”村民袁勋梅高兴地说,现在耕田翻土这些重活主要靠机械完成,和以前人工耕地相比,速度快多了。

据同行的万源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熊才伟介绍,虽然万源地处山区,能用大型机械耕作的田地不多,但他们一直因地制宜推广机械种植。今年,万源市粮食生产机械化程度较往年有明显提高。万源市现有大型耕作机械、收割机械、烘干设备10余台(套),有小型农业机械3000余台(套)。这些农业机械会调拨到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需要使用的农户可向当地农业服务中心进行申请。使用时,农业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还会到现场对农户进行机械操作方面的指导。

除加强耕作机械的保障外,今年,万源市农业部门还提早加强了农资保供,化肥、种子、农膜、农药等农资完全能够满足农户需求。为保障农资市场良好秩序,万源市加大了对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强了对农资市场的整顿,对辖区内农资质量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打击,确保春耕生产资料质量优、价格公正,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

目前,万源市春耕生产农资已供应80%以上,其中肥料8000吨、杂交水稻种子70吨、杂交玉米种子320吨。

农技专家田间“坐诊”

“这次推荐给大家防治油菜菌核病的药是菌核净和高浓度的多菌灵,90%浓度的混合药剂在初花期打一次之后,间隔7至10天再补打一次……”近日,在白沙镇猫儿坝村油菜基地,万源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正在给种植户传授油菜菌核病防治知识,并通过无人机现场进行药剂喷洒,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他们一项一项给我们讲如何防治病虫害,还在地里边说边实际操作给我们看。通过培训,我掌握了农药比例的配比。”村民刘永安说,这次田间地头的培训,让他学到了不少病虫害防治知识,也希望有更多的培训能送到田间地头。

万源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庞启建表示,目前,万源市种植油菜面积达18万亩,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为提高种植户种植管理水平和防病减灾能力,万源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打通从农技课堂到农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专家们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的培训,用更直白、更简单易懂的话语讲解了农技知识,让农户们更易学会。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农业培训7次,覆盖全市31个乡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