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誓把穷山变金山的“点子支书”

——记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

发布时间:2021-03-29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宣汉县龙泉土家族自治乡罗盘村,算得上是达州最边远、条件最差的村之一。20多年前,这个村还有超过一半的人一辈子没下过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1966年出生的李永太是土生土长的罗盘村人,从1990年开始担任罗盘村村委会主任,2008年起担任罗盘村党支部书记,他也被罗盘村的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

强基础抓产业

“路不通,脱贫致富就没有出路。”自打参加工作,李永太就一直期盼能把罗盘村通往外面的路修通,“从山脚到山顶,全是坚硬的龙骨石,没有机械设备,没有项目资金,想要通路就只能硬生生凿一条出来。”

就这样,李永太率领村里的党员和50多名年轻力壮的村民组成修路突击队,拿着錾子和大锤,腰间系着长绳,趴在箩筐里,吊在几百米的悬崖上打炮眼,直到2010年底,终于将一条宽4.5米、长8公里多的村道公路,从海拔500米的山底修到了海拔2500米的山顶。此后,村里又抓住脱贫攻坚的机遇,一鼓作气修起了100多公里的村社公路,“出行难”问题彻底成了“过去式”。如今,罗盘村的公路网四通八达,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过去的罗盘村是宣汉县乃至达州市数一数二的贫困村,群众靠着几分坡地种点玉米充作口粮。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李永太到处找专家出谋划策,经过反复比对,决定发展中药材种植销售。“我们这里有种植中药材的自然优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厚朴、云木香等中药材的生长。”他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发动群众种植中药材,对一些家庭困难的,村里还免费发放种子。

罗盘村的中药材种出来了,慢慢在周边打出了名气,药材销售商纷至沓来,村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和干劲越来越足。如今,罗盘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3万亩,有800多名村民从事中药材的种植、销售,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可达到8000多元。

用真心换民心

罗盘村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心里有一杆秤。“李书记点子最多,很多时候我们遇到困难觉得无计可施,他总有办法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面对赞誉,李永太则笑着解释,“光靠一个人顶啥子用,主要是我们有个好的党支部。”

目前,罗盘村共有25名党员,为提升支部战斗力,村党支部坚持多一些商量、多一些信任、多一些配合,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出台了党员参与重点工作制、党员双向承诺制、党员述职评议制等制度,使党员真正参与到村级活动中来。

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党员和群众,罗盘村党支部会主动进行帮扶。“虽然只是一些粮油之类的慰问品,但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对生活又会重树信心。”李永太表示,“我们党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亲人。”

工作中,李永太坚持以民主管理聚集民心,村党支部以集中议事、民主决策、大众评议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了“六位一体”、“一清四议两公开”、村干部民主议事、党员干部评议、民主理财、村民监督等制度,着力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确保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根据时间节点,层层落实任务。年初按照村“两委”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把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年中组织村民代表对既定工作进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年底通过党员干部述职、村民代表评议等,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有力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形成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能用真心换民心。”李永太表示,希望能一直扎根大山,坚守初心,与村民们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罗盘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璐 实习生 何晓庆 黄云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