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今天,我们为什么纪念西藏民主改革

发布时间:2021-03-29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新华时评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苦难的岁月已成遥远的记忆,西藏各族人民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昭告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的西藏民主改革利藏利民,功在千秋。

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广大农奴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苦难境地。直到1959年3月2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解放。从此,雪域高原同祖国各地一样日新月异,62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为人类发展史增添了光辉篇章。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为什么依然要纪念始于62年前的西藏民主改革?

20世纪中叶之前,西藏是世界上最大的农奴制堡垒。今天,聆听健在翻身农奴的诉说,仍然难以想象他们曾经忍受的体肤之饥、筋骨之苦、失亲之痛之万一。

还有无数早已无法开口控诉的死难者,他们在农奴制的漫漫长夜里未敢奢望过自由,不曾享受过丰衣足食的生活。

然而,时至今日仍有外部势力企图美化旧西藏,将“人间地狱”塑造成“香格里拉”。这是对百万受难农奴的蔑视,是对“人权”二字的践踏。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还原历史真相,亲历者的讲述是最可信的“拼图”。呼唤那些信口开河的人尊重史实、尊重曾饱受农奴制压迫的西藏人民,树立历史正义。

纪念,也是为了以史为鉴。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走过什么样的路,才会明白该向哪里去。

62年前的西藏民主改革,把自由与平等带到了雪域高原,农奴成为公民,让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活热情,走上了康庄大道。今天的西藏,已实现62.8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国一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历史雄辩地证明:西藏的前途和命运与伟大祖国紧密相连,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与祖国的稳定繁荣密不可分。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发扬“老西藏精神”;长期坚持援藏政策……桩桩件件,擘画出西藏的光明前景。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方知正确道路来之不易,奋斗历程充满艰辛,伟大成就当倍加珍惜。历史昭示未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西藏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