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窖香里的泸州(组章)

发布时间:2021-03-26 11: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符纯荣


醒来的火焰

在酒城泸州。

脉搏可以静止,亦可以复生。时光可以窖藏,亦可以低过陶质的呼吸,将一朵液体的火焰反复酿制两千多年。

在酒城泸州,陶罐封存日月,杯盏盛满乾坤。而散发着酒曲浓香的光阴习惯于摇摇晃晃,不在意醉醒或新旧。

充满隐喻的空间:凝滞,恒定,蠢蠢欲动。正如藏于刀鞘、压于枪膛,那震颤人心的激发,被岁月的缓慢逐次抚慰。

一朵水做的火焰,从一开始,那升腾的血液和心跳便未曾止息——

商周明净。秦汉、唐宋通透。明清腾挪……在巴蜀之南,一脉窖香甘润而悠长,醉了一笔笔史记敞亮的部分。

面对流逝与信守,时间通常无可依靠。而怀揣火种之人,总会隐没在义无反顾的路途中。

当它一次又一次醒来,像要完成未竞的燃放、宣泄,又像要推翻固有定义。五谷丰腴的气息,轻易穿越世纪醇香,为不同世纪的情感重量,添上一抹岁月的浓、色泽的轻。

在酒城泸州。

一束火焰,每时每刻都在醒来。

一页民间简史醒来。一道母性的光辉,喷薄而出——

热烈、隽永,放逐情感的重量,感化内心的绵软。

红高粱

我从北纬30度赶来,去看望北纬28度的红高粱。

在川南偏东,我第一次看见——

普普通通的红高粱,乡下妹子一样内秀的红高粱,原来可以生长得这么红润、站立得这么高挑。那些青春年华般沉甸甸的穗子,随便一束,就能压沉季节的臂膀。

摊于掌心的籽粒,红里泛白,温润如玉。季节的丰沛,充盈着一片土地的厚实与耐心,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选种,育苗,拔节,抽穗,扬花,灌浆,收获……一幕生命的风景,从懵懂蓬勃的壮丽抵达饱满沉稳的泰然,本身就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赞美诗。

盛夏七月,遍地葱茏。红高粱染红的天空,映照出万物内心的温暖。

伫立良久,对视无言。后来,我收回未能完成牵握的手,向天空中微微低垂的神祗,拱手致礼。

颔首,入座。回礼间,有婀娜轻风络绎不绝,取道长江款款而至。

这样一个下午——

暑意浓烈,江风惬意。我们衣袖飘逸,放纵纷乱诗句突破酒香拦阻。一脉酒曲调配的情意,与时节、经纬交错,沿着身体内的筋脉加速奔跑。

对于我的到来,它们长须红脸,仿佛等候已久。

我不止一次看见,红彤彤的天空,敞露出甘醇明亮的部分。一如遍野五谷,为我们提炼出清白流年。

川江浪花

蜀地偏南,或渝州向西——

大地上的事情,愈发珍贵。比如川江水、红高粱,比如酱香里醒来的人间冷暖。

配料,加曲,发酵,蒸馏……

记忆褪不尽汗珠里的古铜色,而月光一路通透过来,清楚这里发生的一切。

多少年了,大江滔滔奔流依旧。一声雄浑的川江号子,糅合一池窖泥,以自然老熟的沉稳,拖住跃跃欲飞的水分子、微生物,将散漫时光一点一点累积、渗透。然后,逐一收走那些痛苦的细节,生成一幕美如梦幻的流淌。

在大地上行走,有些事物需要置换。

比如时光浩荡行进的姿态。比如:红高粱经年藏匿的温情,日月亟待发布的诗篇,长江水剔尽砂粒的心跳。

而爱,总能给人精准一击。比如:一滴国窖酒,一朵提纯的川江浪花。

以唇轻碰,能感知蕴藉的火焰升腾。

如此锋锐而绵厚,充满征服人心的力度与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