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参天古树见证的胜利

发布时间:2021-03-26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太平镇牛卯坪村五社有株铁坚杉古树,此树树龄已有300多年,要三四个人才能合抱,树高约30多米,枝繁叶茂,冠形优美。据当地村民介绍,此处海拔有1000多米,当地人称这里的大地名为玄祖殿,小地名蒋家梁,当年红军在这里打仗时,徐向前的马就拴在这棵树下。在徐向前拴马树附近就是红四方面军十二师战地后勤部,老式的木墙房子现仍完好无损。

1933年10月,红四方面军十二师一部奉令坚守万源玄祖殿。1934年初夏,独具慧眼的徐向前等将领决定将指挥所设在半山腰的蒋家院子。1934年6月中旬至8月上旬,川军先后以四五个旅的兵力,在飞机掩护下,轮番向玄祖殿猛扑,连攻不克,又组织敢死队赤膊向阵地攻击,历时50多天的玄祖殿坚守防御战异常惨烈。红军三十六团二营指战员拼死抵抗,打退川军的多次进攻。徐向前总指挥亲自上玄祖殿指挥战斗,将战马拴在这棵古树下,它见证了徐向前指挥的玄祖殿坚守防御战的整个过程,此次战斗为万源保卫战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万源保卫战打乱了蒋介石的战略部署,却为策应中央红军的长征创造了条件,是关系川陕革命根据地生死存亡的一次决战,是红四方面军战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战斗最激烈、战绩最辉煌的一次战役。

现在的玄祖殿早已没有了战场的模样,到处都是美不胜收的如画风景。玄祖殿战场遗址已被列为红色文化体验式教学基地和达州市党性教育基地。站在徐向前拴马树下,仿佛依稀听到炮声枪声,看见革命烈士们为了理想信念而奋斗,为了人民解放而献身。

2014年,在国家森防总站开展的“美丽中国——人文古树保健行动”中,万源市太平镇牛卯坪村的“红军铁坚杉”被评为四川省五株人文古树之一。“红军铁坚杉”也已列为万源市重点名木古树予以保护。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