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百炼成钢 努力锻造过硬铁军

——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达州市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四驻点指导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习教育环节目标任务,认真结合达州检察工作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走心、走深、走实”的学习思路,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

细化责任 以上率下保质量

“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明确责任领导,主动参与、亲自部署、把握方向,每个责任牵头部门必须细化方案、积极谋划,每一个环节责任明确到个人,力求教育整顿抓铁留痕,完成教育整顿既定目标。”在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启动以来,市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先后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7个工作组3个工作专班。同时紧密结合达州检察工作实际,制定《达州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活动阶段,制订学习教育任务清单,细化3个方面、51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完成时限,进一步厘清工作任务。

3月5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纪律;3月12日,召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推进会,贯彻落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四驻点指导组调研指导精神,并就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3月15日,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贯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四驻点指导组达州联席会议精神;3月17日,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并通报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学习教育 多措并举抓成效

在教育学习环节,市人民检察院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四项教育”,切实增强干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以政治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并开设网络学习专栏1个,汇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干警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向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印发700余份;加强中心组学习,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5次;开展支部集中学习,5个支部开展了30余次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开展每周一测,定期组织各支部党员进行知识测验,目前已开展1次测验,邀请指导组到场监考,全体干警均测验合格。督促党员深入自学,制定党员干警个人自主学习计划,编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干警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干警每人每天个人自学不少于2小时。邀请市委党校教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次。通过政治学习,进一步坚定全市检察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进一步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警示教育淬炼纪律作风。围绕警示教育专题,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不断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干警研读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组织全体干警参观大竹县“竹廉馆”廉洁教育基地1次;在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原万源市公安局刘某某职务犯罪案开庭审理时,组织庭审观摩,开展“以案说法”。各支部组织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5次,进一步增强干警法纪意识、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得到了强化。

以英模教育汲取奋进力量。邀请全国模范检察官潘丽琼作先进事迹报告会,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组织开展青年干警“学党史、铸忠魂”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在比赛中传承革命先烈精神。组织支部党员干警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10余次,围绕“学先进、当先进、争先进”主题开展10余场次讨论。通过教育学习,全院营造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干警的职业尊崇感、荣誉感、归属感,全市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精心策划 多频共进聚民心

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落实日报制、周报制,定期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四驻点指导组、市政法委报送工作进度、工作动态。同时注重新闻宣传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达州日报和达州电视台检察专栏等媒体作用,强化正面宣传。

借助检察新媒体、内网专刊、学习专刊、党史陈列室、互动一体机、LED、微信群等载体,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学习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宣传氛围营造。统筹谋划,合理分工,组织撰写检察宣传报道15篇在“两微三端”发布,增强宣传综合效果。开设“队伍教育整顿”内网专栏,发布专栏信息21余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