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洪钟·号角·向导

——战火中的川陕苏区报刊

——战火中的川陕苏区报刊

发布时间:2021-03-25 09: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川陕苏区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根据地。川陕苏区所办的红色报刊,数量多,质量高,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堪称革命的洪钟、战斗的号角、前进的向导。根据现有资料得知,在这块热土上曾创办23种革命报刊,其中报纸19种,期刊4种。

早在1933年1月,就由赤江县委书记吴永康创办了《川北穷人》报,2月份该报改由赤江县、红江县苏维埃主办。到8月中旬,《川北穷人》报停刊,同时创办了《共产党》和《苏维埃》,分別作为川陕省委机关报和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机关报。也是在1933年1月,西北军区政治部创办了《战场日报》,同年8月改为《红军》报。1933年6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刊物《干部必读》问世。同年8月,少共川陕省委机关报《少年先锋》创刊。

川陕苏区党政军领导都十分重视报刊工作。历次省党代表大会、苏维埃代表大会和军队领导机关都把办好报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讨论,形成决议,付诸实施。许多领导干部都带头撰稿,亲自审稿。

川陕苏区的红色报刊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办的。一大批编辑缮写、油印,发行人员任劳任怨、克勤克俭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在那时,纸张、蜡纸、油墨、油印机等都十分缺乏,要从白区购进,后来才办起私营纸厂,报刊一般都是手刻后用土纸油印。如《共产党》报的刻写油印工作就由省委油印科承担,而油印科的任务很重,不仅要刻印大量的文件,还要刻印大量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品。油印科的缮写员有潘林、冯开沛、易维儉、李中一等五人,油印员有两人。因钢板不足,缮写员就分成两班昼夜不停地刻写。又如《干部必读》的刻印工作有三人承担,但只有一块缺了框子的钢板,在一年多时间内仍然出了100多期。

川陕苏区报刊具有许多鲜明的特点。首先是密切联系实际,紧紧抓住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这个中心,广泛宣传共产党、苏维埃和红军的政策,及时刊登党政军机关负责人的重要文章和讲话,迅速报道打土豪分田地、扩大红军和地方武装、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卫事业的重要成就以及国际国内形势。其次,无论是党政军机关的报刊还是群团组织的报刊,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一致,在具体任务和编辑要求上有明确分工。如《共产党》报无论言论或消息都侧重于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苏维埃》报侧重在加强政权建设、平分土地等方面。从现存的六期《苏维埃》报来看,除刊登川陕苏区消息外,每期都有三四条“红色中华通讯社”的简讯。《红军》报则及时传播红军的胜利喜讯,并将瓦解敌军的工作列为一个重要内容。《干部必读》则主要是刊发重要文件、讲话及著名评论。

红军北上之后,川陕苏区报刊未能完整保存下来。 (紧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在23种报刊中,已征集到的只有9种。如《共产党》报出版有100多期,现存只有5期。当时出版的报刊至少有260多期,现存只有95期。现存最多的是《干部必读》,共有66期;最少的是《战场日报》和《不胜不休》,仅各有1期。尽管时隔80多年,川陕苏区报刊仍然具有重要价值。它是川陕苏区光辉历史的有力见证,是研究中国新闻史的宝贵资料,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继续收集、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它。 (陈国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