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大道如虹坦途通

发布时间:2021-03-24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水泥路变宽、村民建起新房、越来越多的人买了小汽车、返乡建房养老、安仁柚供不应求……曾经“走路一身泥、出门等天晴”的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如今道路通畅,焕发出无限活力。

米坊村的交通建设,仅是达川区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达川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构筑大交通、大发展运输体系,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把交通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林业国土规划等有机融合,围绕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交通建设。

为保障交通建设稳步推进,达川区委、区政府连续三年制发交通大攻坚、交通大提升、交通大发展等保障性文件,不断巩固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同时,通过向上争取、用活融资政策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十三五”期间投入交通资金63亿元,为交通运输持续稳步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创建示范县

连日来,记者走进达川区赵家镇、安仁乡、万家镇、石梯镇等地采访,所到之处路网四通八达,群众出行、物流运输都十分便利。

去年,达川区堡子至虎让、大滩至安仁等16条131.86公里道路全面升级改造;洛车码头渡改公路桥的建成,彻底消除渡口安全隐患,为两岸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结合中心城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行动,完成65.03公里破损道路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前卖蔬菜、水果是个难题。”达川区石梯镇青宝山有机蔬菜水果种植业主宋明勇告诉记者,如今交通和物流都很方便,食客可以开车上山采摘,也可以发快递,两三天就能送到,一点也不愁销路。

2016年以来,达川区交通建设项目总投入54亿元,全面实现了100%的乡镇、100%的建制村和100%的组通油(硬)化路,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2017年,达川区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畅通致富路

安仁乡曾经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招商引资很困难,全乡2000余名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成了难题。

“一些企业看好当地特色水果安仁柚的市场前景,可考察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就是没有一个留下来的,后来才弄清楚主要问题出在交通上。路不好,企业担心柚子收了运不出去。”当地村干部回忆道。

村子要脱贫,修路是前提。只有修了宽敞路,外来投资才能进得来,产品才能出得去。

近年来,达川区围绕东、西、南三大片产业资源布局,全面建设乡村产业路,不断改善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结合全区农旅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产业路提升改善工程,助推乌梅产业基地、花椒产业基地、生猪产业基地、银杏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全区持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建设农村产业强区奠定坚实交通基础。辖区福善镇真佛山、成都山玫瑰谷、万家中华银杏谷等旅游景区均建设了旅游路或旅游环线,助推辖区“旅游+”扶贫模式的推进。“十三五”期间,达川区投资9.25亿元,建成产业路210公里,进一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路修好了,水果运输、人员外出都方便了不少。”看着眼前的美好生活,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村民张修伦高兴地说。

织就新网络

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密切配合省市积极推进成达万、西达渝高铁开工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工作;营达高速建成通车,机场迁建及机场大道、达开快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

加快国省干线提升改造。建成G210线达州过境路3.3公里;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推进G542线达州至开江段快速路建设;配合市上加快推进G210三期达川段过境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S305线木头至葫芦和S202线亭子至平滩段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S204石梯至江陵48.55公里省道前期工作和PPP项目招商工作。

积极推动县乡道提升改善。“十三五”期间,投资8亿余元提升改善县乡道240余公里。

着力推进产业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产业路建设超210公里。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十三五”期间,投资1.38亿元,建成美丽乡村道路60余公里。

说起村里的路,村小教师庞厚江感受颇深:“以前村里路面坑坑洼洼,去县城办事要耽误一两天课程。现在坐客运班车来回只要两个小时左右,自己开车就更快了。”交通便利,日子越过越红火,让庞厚江对未来有了更多憧憬。

全力推进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建制村道路加宽改善工程、村组通硬化路工程。“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撤并建制村公路180公里、村道加宽725公里、硬化组道2650公里,积极争取各级补助资金2亿余元用于村组道建设。

如今,达川区乡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成为现实。

打造新形象

不断增强道路管养能力,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达川区累计投资2.8亿元,不断加大公路养护力度,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全力打造公路“畅、安、舒、美”新形象。

加强公路养护,保证道路畅通。加强对辖区内国、省、县、乡、村道公路的日常养护,做到雨雪天气坚持上路保洁,保证了路面整洁、水沟畅通。“十三五”以来,共投资6500余万元,对病害道路按照技术标准和养护规范进行了路面挖补、灌缝等养护维修作业,基本保证了公路无坑槽、沉陷等影响行车安全的严重病害;对出现的灾毁道路及时进行抢修,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积极推进公路大修、中修工程,改善道路运营环境。为确保道路安全运行,从2017年以来,达川区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对国道G542线86.6公里道路实施了大修、中修,有效改善了该道路的运营环境,提高了行车舒适性。

加大桥梁养护力度,确保桥梁安全运行。为认真落实公路桥梁安全责任制,坚持定期对桥梁进行检查,及时掌握桥梁病害发展动态,对发现的病害及时上报,并组织人员对病害进行勾缝、清淤、更换栏杆、清理伸缩缝、疏通泄水孔等。“十三五”期间,共计投入资金1750余万元对鲤鱼河桥、官渡大桥等14座四、五类桥梁进行了专项整治,把危桥改造工程作为“民心工程”和“生命工程”来抓,有效提高了桥梁的承载能力,保证了桥梁的安全畅通。

加大设施设备投入,确保养护工作有序推进。为改善养护人员的办公、生活条件,按照上级部门计划并结合达川实际,共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对国道G210线石板、马家,G542线石桥、九岭、金窝、麻柳,县道X168线大堰、陈家、渡市,XS15线桥湾等11座养护站进行了综合整治及室内外装修,为养护工人创造了一个绿化优美、设施齐全的生活、工作环境,使他们能够安心驻站,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购置了清扫车、洒水车、装载机等养护和抢险机具,公路养护工作逐步实现机械化,站场建设逐步实现标准化。

出行更舒心

强化政策扶持,保障农村客运发展。制定出台《农村客运发展规划》《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客运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农村客运实行经营、保险补贴,根据市场规律,合理调度农村客运,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捷。

运力投放全覆盖,全力保障群众出行便捷。坚持“以城带乡、以干带支”的思路,将群众出行需求作为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来抓。结合辖区路网结构、人口密集度等优化调整客运线路,保障群众顺利出行。目前,达川区现有乡(镇)班线客运线路31条、客运车辆118辆,班线公交覆盖271个建制村,区域经营客运服务覆盖244个建制村,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覆盖124个建制村,实现了运力投放“全覆盖”。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三把关一监督”“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和“六不发航”等管理规定。强化安全事故易发路段、特大桥梁、危窄桥梁和隧道现场管理及科学整治,抓好长途客运、旅游客运、水上渡运、危化品运输和重载货运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十三五”期间,全区公路、水路运输均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近年来,达川区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大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力度,并针对公路、水路安全薄弱环节,加大排查治理力度。加强治超工作整治力度,大力推进普通国省道非现场科技治超限检测站建设,交通安全设施日趋完善,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区交通环境改善,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让群众出行更舒心。”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文才表示。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邱霞 图/胡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