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通川区:“有礼小区”新风劲吹

发布时间:2021-03-23 16: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今年1月中旬,通川区启动“有礼村庄(社区)”“有礼小区”评选活动,并于2月26日对评选产生的5个“有礼村庄(社区)”和5个“有礼小区”进行了公示。通过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弘扬文明有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美德,一个个“文明细胞”成为通川发展、民众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近日,记者走进通川区5个“有礼小区”,亲身感受“有礼小区”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有礼文明新风尚。

东城街道吉昌大院:

共治共享激活力

东城街道吉昌大院位于东城街道凤翎社区张家湾路178号,建成已有30年,目前大院现有住户153户462人,其中党员11名,院内还有区人社局、锦都建司、东城司法所和吉昌幼儿园4家单位。通过开展“通川有礼”活动,该小区创新实施“五议”工作法,发起制定“吉昌公约”,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增添小区功能,提升了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实现了楼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帮互助”。

跨过由灰墙红瓦围成的吉昌大院大门,左边是小区的“邻里连心屋”,屋内的商品琳琅满目;正对大门的是造型古典的“书香亭”,不时有居民在此写字作画、翻阅书籍,亭子左侧是“有礼廊”,廊内书写有文明宣传标语。沿长廊前行,便来到了“有礼亭”,大院居民经常坐在这里休闲聊天。

据了解,吉昌大院以“通川有礼·有礼吉昌”为支撑,按照“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小区自治、群众参与”的理念,推选出热爱小区、热心公益、有责任心的居民担任楼栋长和楼院长,探索并推行居民自治管理“五议”工作法,即支部动议、居民提议、院长商议、代表会议决议、群众监督评议,充分营造了有礼践行、和谐有爱、自治有序的基层治理良好氛围。

为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的服务管理,凤翎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管理新模式,于去年10月成立吉昌大院“爱心储蓄所”,鼓励居民参加由社区组织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或公益活动项目获取爱心积分,并在“邻里连心屋”进行爱心礼品兑换,将“有礼”理念融入居民行动之中。

居民在吉昌大院里练习书法

西城街道黄葛苑:

党建引领促发展

黄葛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5个单元、92户居民,常住人口218人,是达州市第一批红旗示范点。随着有礼文化活动的不断深入,该小区成立小区党组织,积极探索“三问”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推动老旧小区由乱到治,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形成小区“520”院落文化。

沿三圣宫穿过古色古香的蒲草田巷,来到位于桑树巷36号的黄葛苑。深浅交错的灰色砖墙,黑色的牌匾上书写着“黄葛苑”几个字,小区门口摆放有黑色的休闲长椅和茶几,墙上写有黄葛树精神、小区简介,设置有楼院自治管理公示牌等。穿过大门通道,小区内院景色一览无余,沿墙点缀有绿植盆栽,墙上贴有居民公约、亮丑牌等,结合小北街智慧社区打造,每栋楼门口都安装有智能门禁系统,曾经的旧车库被改造成了党群“连心阁”、议事“礼事阁”,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多休闲交流场所。

黄葛苑的变化,离不开小区党组织的引领带动。2017年7月,黄葛苑成立了党小组暨楼院自治小组。“通川区要打造‘有礼之城’,我是党员,虽然年纪大,但身体还不错,还能继续服务群众。”作为小组成员之一、81岁的向以明老人习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笔记本上记满了小组成立以来他服务群众的每一件事,“平时就是帮助邻里调解矛盾纠纷,为居民讲解政策,联合社区组织开展坝坝会、小区活动等,宣传文明礼貌,现在小区的风气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对于小区的变化,69岁的居民李长玉感触颇深,“现在跟以前相比,真的是变化惊人,随着‘有礼之城’的打造,小区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愈发浓厚,平时开会凳子不够,居民会自发从家里拿,外出居民家里的花草,也有邻居帮忙照料。”

黄葛苑小区开展“有礼”活动

朝阳街道御景上城小区:

和谐有序更宜居

朝阳街道御景上城建于2009年,常驻人口2235户、近8000余人。在“通川有礼”系列活动中,该小区始终践行“1556”工作模式,聚焦“红色物业”打造、“四凝八气”目标,优化物业服务,巧借文化活动载体,不断夯实小区“三中心”,持续提升小区居民的素质和获得感、满意度,推动小区实现治理有效、和谐有序、幸福有品,现已成为达州市十大宜居小区之一。

来到御景上城小区门口,沿步行道走向小区内庭,电子屏幕上播放着文明礼貌的宣传视频,院内亭子、长廊等居民休闲娱乐场所悬挂有礼貌劝谏用语、法制宣传、传统美德等有礼文化宣传海报等。

“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增添有礼文化宣传外,我们还每月开展‘御景之星’评比活动,让小区的先进居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放映院坝电影、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激发小区居民共建共管的正能量。”据御景上城党委书记刘进平介绍,聚焦“有礼之城”打造,该小区持续提升少年有朝气、青年有志气、老年有底气、家庭有骨气、楼栋有生气、小区有灵气、邻里有和气、团队有士气的“御景八气”;结合一年十二个月份,创新打造“御景十二节”,包括感恩、孝善、书香等主题内容,每月一个主题节日,促进邻里交流沟通,营造和谐友爱氛围。

同时,御景上城小区创新探索实践“建强一个主干、完善两项机制、激活三支队伍、强化四方联动、打造五星服务”的“12345”党建工作法,党支部重点构建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为主的组织网络,以打造“红色物业”为引擎,持续推进建设红色阵地、激活红色细胞、弘扬红色文化活动。

御景上城公益之家

朝阳街道春兰小区:

架起居民“连心桥”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跟随着春天的脚步,3月15日,朝阳街道春兰小区的居民在院坝里集体和肉馅、包饺子,有说有笑。

“我们小区是安置小区,曾经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弱、形象老旧。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春兰小区党支部书记青春放告诉记者,“后来,通过开展‘通川有礼’系列活动,居民改掉了很多陋习,小区的生活秩序也逐渐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春兰小区建于2004年,共5幢居民楼,住户241户,居住人口830余人。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居民自筹资金,小区布设居民小组服务点,增设感恩亭、健身点、居民议事厅、乐做驿站等基础设施,并规划打造停车位78个、非机动车停放点20个。

“通川有礼”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为邻里沟通交流架起了“连心桥”。小区居民李仁敏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逢年过节会举办如包粽子、趣味运动会等‘有礼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邻里关系变得更加亲近友好。”

据介绍,该小区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引领、民主决策,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小朋友在春兰小区玩耍

凤北街道江湾城二期:

“智能小区”更温馨

走进位于凤北街道张家坝社区的江湾城二期,宽敞的人行步道映入眼帘,步道两旁是由草坪、灌木、树木等不同种类绿植打造而成的景观,错落有致,风景优美。

沿石板路穿过绿化景观,便来到了位于小区22栋底层的居民之家,内部设有阅读区、议事厅、书画区、儿童活动室等,四周的文化墙上布置了文明礼貌宣传语。小区居民或在此看书学习,或三五好友娱乐消遣,或带上文房四宝练习书法。

75岁的业主李本华于2017年底入住小区,因为写得一手好字,李本华经常主动服务小区文化建设,“我是老年书法协会的,偶尔帮小区写写对联之类的,支持小区有礼文化建设也是居民应尽的义务。我还准备写一些具有劝谏意义的文明俗语,装裱后让物业公司放置在小区显眼处,让更多居民能看到,进一步营造小区和睦友善的氛围。”

江湾城二期机械化清扫

除了参与有礼文化建设,最让李本华牵挂的就是小区养老服务点建设情况。“养老服务点是小区配套打造的,占地约700平方米,包含舞蹈室、阅览室、母婴室等,能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现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内部设施。”据江湾城二期项目经理夏春意介绍,江湾城二期总户数2160户,人口近万人。该小区依托智能化管理,进一步做好“有礼服务”,小区内开设24小时便民生活超市,提供全天候免费配送到家服务,院坝、车库环境打扫采用机械化作业,小区内部已实现监控全覆盖,小区大门、单元入户大厅安装有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秩序员、监控员24小时在岗,为居民安全提供技防、人防双重保障。

“有礼”体现在居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在通川大地上,“有礼”理念正逐步蔓延开来,与“有礼”行动融会贯通,成为最前沿的风尚潮流,推动这座城市向着“品质通川、有礼之城”阔步迈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