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凝聚奋进力量 建设“品质通川”——通川区意识形态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23 15: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通讯员 郑涛)近年来,随着通川区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带来的是人文素养有效提升。在通川区的城市社区,“邻里和睦”“爱岗敬业”不仅是写在醒目处的文明标语,更是渐渐地融入到每一位普通居民的生活中;在乡村院落,“敬老爱老”“遵纪守法”不仅是装点文化墙的文字符号,更是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解。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近年来,通川区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发展,为通川战疫情、保脱贫、促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凝聚起时代正能量。

坚定主城担当 城乡文明更有型

东城街道吉昌大院共享共治激发活力、西城街道黄葛苑党建引领促发展、朝阳街道春兰小区架起居民“连心桥”……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居住环境,转变的却是思维观念。从2020年起,通川区计划用5年的时间,对全区所有老旧小区实施分批分次改造,切实改善老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

据了解,该区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03个,完成79个;今年计划新开工184个,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城市的“面子”弄好了,如何提升城市的“里子”?通川区聚焦“新时代文明标杆”,大力开展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利用榜样带动身边人,目前,该区成功选树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各1人。同时,探索实施了“服务站+服务队+品牌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志愿服务站156个,成立志愿服务分队500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1.4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15万余小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通川区不断深化文明细胞培育行动,着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6所,成功承办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成功创建1个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单位(村镇)、1个全国文明家庭,创建根基更加稳固,文明“土壤”愈发厚实。

汲取精神营养 理论学习更深入

伟大的时代,需要精神的引领。通川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每年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为了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社区和乡村的每个角落,通川区委宣讲团, 群众性宣讲小分队、“小喇叭”宣讲员分赴乡镇街委及各大系统开展宣传宣讲。特别是村(社区)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干部等,既和群众熟络又懂国家政策,不是像过去那样坐在台上作报告,而是把宣讲场地放在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建筑工地,农闲时,公休间,茶余饭后通过拉家常的形式有效宣讲党的政策。此外,宣讲小分队和“小喇叭”宣讲员们还肩负着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的责任,以乡音传党音、话乡情说国情,架起了一座党群干群间的“连心桥”。去年以来,全区组建的500余名“小喇叭宣讲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等理论宣讲1800余场次。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作用于理论。《片区廉勤委巧治微腐败》《党员“小喇叭”响彻“山旮旯”》《以主城担当开创“五有”城市治理新格局》《深化四大行动打造“品质机关”》等文章在《四川党的建设》等省市刊物刊载。通川区探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被省委宣传部《每日要情》推介,《农旅融合换新貌 场坝新村奔小康》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唱响时代旋律 通川故事更动人

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著名演员韩雪演唱的歌曲《再唱小白杨》响彻在中国文联2020年文艺扶贫原创歌曲演唱会现场,台下观众反响热烈,伴随着优美的女声,唤起了几代观众对于小白杨的情感记忆。歌曲展现了小白杨的新时代内涵,也展现了通川在脱贫奔康路上的最美风采。

2020年以来,通川区积极向上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推送稿件,全方位宣传推介通川经济发展、城乡面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效,为讲好“通川故事”,传递“通川声音”,展示“通川形象”,树立通川品牌,凝聚起了强大正能量。先后推出“疫情防控显忠诚”“再唱小白杨”“‘川’越贫困·通向幸福”等系列报道,被各级主流媒体刊载转发,其中,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180余篇,省、市级媒体刊发稿件1600余篇,全网阅读量超过2000万,通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同时,主动抢占网上舆论阵地,每月通报全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情况,将综合评价纳入年底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压紧压实相关责任。舆情处置抓早抓小,积极回应民生诉求,确保全年舆情工作基本平稳。网络生态治理进一步加强,注重网上网下结合,加强与互联网协会的联系管理,有效发挥纽带作用,“清朗”网络空间加速形成。

引领时代新风 文化事业更“有礼”

文化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立心铸魂、凝心聚力的主渠道。通川区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通川区的广大艺术家,歌唱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特别是在抗疫期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及通川的各项重大活动中,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0余件。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艺轻骑兵”、“文化赶集”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文艺演出200余场,通过送文艺到小区、院落、村庄的形式,给群众带去欢乐和祝福。

“石莲花的传说”“碑庙米豆腐传统制作技艺”“何氏剪纸”等3个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项目。磐石镇盐井坝村被挂牌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巴渠童谣),中共达县蒲家支部旧址成功申报省级文保单位。

如今,通川区围绕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这一工作目标,深入开展“通川有礼”系列活动,“有礼”文化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品牌、符号。“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意识形态工作,让通川大地上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激励全区干群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