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近视、颈椎病、肌腱炎、腕管综合症……电子产品“霸屏”生活 “电子病”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21-03-22 15: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实习生 陈湘)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们学习办公、休闲娱乐都离不开电子产品。记者在达城的大街小巷看到,不少市民走路都在低头刷剧、玩游戏;教室里,学生们用多媒体上课;办公桌前,员工在疯狂敲打着键盘……电子产品几乎“霸屏”了我们的生活,它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滋生了各类“电子病”。

被眼镜“封印”的学生

近视是电子病最明显的表现之一。

如今,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泛滥,学生成了最大的受众群体。以前,学生们一放假就在野外疯玩;现在,一有闲暇就捧着手机茶饭不思,长此以往,视力逐渐下降。

“我戴眼镜5年了,度数还挺高的,我也很焦虑。”何琳是四川文理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她说,高中时期因为学业繁重,每天用眼过度导致近视,不曾想,上大学后用眼更甚。“高中被束缚太久了,大学的时间相对自由,我就想把以前没追的剧都刷一遍。”何琳说,对她来说最大的乐趣就是“网上生活”,白天要用电脑学习,晚上还得熬夜追剧打游戏,直接导致她的眼镜度数直线飙升,如今已经近视快800度了。

“好像患上了无手机恐惧症,一会儿不玩手机就闲得发慌。”何琳说,自己每天玩手机的时间长达10余个小时,每天手机不离身,特别是晚上,拿起就舍不得放下,越玩精神越好。“每次熬夜之后都感觉眼睛干涩、胀痛,当时毫不在意,现在度数越增越高,咋个办哦?”一次又一次增厚的镜片,几乎快“封印”了何琳。

不知不觉间,电子产品早已渗透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使用群体也日趋低龄化。“由于现在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来眼科就诊的人群也逐渐年轻化,主要集中在7岁到23岁这个年龄阶段,而且近70%都是因为近视,原因大多都是用眼不当、用眼过度。”通川区中医院(原红旗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刘洋说,要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定期给眼睛“放个假”。

“电子病”困扰上班族

“常见的电子病有近视、颈椎病、肌腱炎、腕管综合症等。”刘洋介绍,除了对眼睛的极大危害,长期使用电子产品还可能对人的颈椎、手腕等关节部位造成损害,这点在“上班族”身上表现尤为明显。

小吴是达城某传媒公司的视频后期剪辑。工作5年,小吴每天都会在电脑前坐10个小时以上,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久而久之,颈椎、腰椎、手腕等关节问题冒了出来。“我们搞剪辑的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一个姿势保持几小时,长期下去,腰痛脖子酸,眼睛也干涩难忍。”小吴说,空闲时间自己也会去医院做针灸、按摩,但治标不治本,只能稍微改善,一旦开始工作,又忘了医生的叮嘱,病症总是反反复复。

“长时间低头可能导致颈部椎体被过度受力挤压,引起椎体退变,导致颈椎曲度变直、颈椎反曲,还易导致颈后部的肌肉、筋膜、韧带受到过度牵拉引起痉挛;长期坐着不利于血液循环,可能导致肥胖、颈椎病、腰椎病等。”通川区中医院康复科的医生王世鑫说,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尽量避免颈部、腰部等长时间处于一个姿势;要加强锻炼,多做头、手相抗运动和颈椎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