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万源市总工会当好为职工排忧解难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2021-03-22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深化“四季送”活动,竭力解决职工困难;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拓宽工会服务渠道,着力推进“指尖上”的服务……2020年,万源市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多措并举,认真履行工会职责,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在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的同时,为助推万源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

“春风行动”助农民工返岗


“四季送”活动温暖人心


2020年7月29日,万源市2020年度“夏季送清凉”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中,万源市总工会为在一线工作的152名快递员送上装有藿香正气液、板蓝根冲剂、香皂、毛巾、花露水等防暑降温物品的“清凉包”,为他们在炎炎夏日里带去一股“清凉”。

“夏季送清凉”活动是万源市总工会“四季送”品牌服务项目之一,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十余载从未间断。2020年,该活动先后给700余名快递员工、驾校教练、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一线作业群体送去慰问金700元及价值7万余元的慰问品。

除了夏季送清凉外,“四季送”活动还包括春季送岗位、秋季送助学以及冬季送温暖。2021年春节前,为了让留守家庭温暖过年、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当地安心过年,万源市总工会成立了“暖心慰问团”,通过“六个一”(一封慰问信件、一个爱心礼包、一次帮办服务、一次专项整治、一次走访慰问、一场线上招聘)的形式深入机关单位、企业、乡镇,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同时,通过广东深圳、惠州等地农民工服务站,向留在当地过年的部分万源籍农民工发放“爱心礼包”,送上家乡“娘家人”的关怀。

寒冬送温暖

2020年,在“四季送”活动中,万源市总工会“春季送岗位”活动解决困难职工就业260人,“夏季送清凉”活动关爱一线职工700余人,“秋季送助学”活动解决困难职工子女入学30人,“冬季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360人。


技术培训提升上岗竞争力


2020年8月,在万源市多部门联合举办的预防接种技能竞赛活动中,来自该市31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的200余名预防接种人员组成10个队,按照预先抽签确定的项目,依次展开相应的预防接种模拟演练。选手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业务技能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点赞。

通过此次竞赛,提高了万源市预防接种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技能,展现了预防接种一线职工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的良好风貌,同时也在万源市范围内掀起了“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的热潮,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目的。

预防接种技能竞赛

2020年,万源市总工会以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多工种的实用型、订单式职工技能培训。深入河口镇(原庙垭乡)火烽村、尖山村等地开展种养殖业技能培训,200余名村民受益。开展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培训干部180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基层工会会员1.1万人;开办家政服务、厨师培训班,培训153人,其中80人通过考试后取得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提高了他们的上岗竞争力。

开展各类劳动竞赛8场,参赛人数达2400人。开展文体活动2场,参加职工达1500人。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3人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13人被评为“达州市劳动模范”。


法律维权解除后顾之忧


春节前夕,万源市总工会和该市司法、妇联等部门一起在万源市火车站开展“根治欠薪 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专项活动。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为返乡农民工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详细解答关于劳动合同签订、讨薪维权等法律问题。

2020年,万源市总工会认真做好职工法律维权工作,成立法治宣传服务分队,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车站码头、企业厂矿、街道社区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5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4场。办理职工维权案件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万元;开展“安康杯”知识技能竞赛活动2场,参与职工达2000余人;开展女职工法律宣传活动2场,进一步推进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

夏季送清凉

成立职工法律服务援助中心,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农民工做到应援尽援,努力扩大工会法律援助覆盖面。设立12个乡镇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承担法律援助案件的初核工作,构建起万源市职工法律服务援助工作新格局。2020年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9万余元。


精心组织全力防控疫情


2020年,万源市总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编排了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歌”在各乡镇、街道播放,增强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深入街道引导过往行人、商铺业主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劝导56家商铺业主疫情期间暂停营业。

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太平镇古马儿社区538户居民家中,开展入户宣传、摸排、管控工作,并建立微信服务群,宣传防控知识、发布疫情公告、公布疫情动态信息。

对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辛勤付出,给予倾情关爱。筹集资金10万余元,慰问包茂高速万源出口检查站等12个基层工会组织的200余名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为每户困难职工送去500元、共计15.6万元的慰问金。组织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奉献爱心,为抗击疫情捐款5000余元。

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组织乡、村工会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全市农民工返岗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然后以村为单位全覆盖建立农民工管理微信群,准确掌握农民工外出时间、出行方式、返岗地点、身体健康等相关情况,竭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基础工作,累计帮助5000余名农民工返岗就业。协调当地企业,通过网络推荐就业岗位300余个,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寻找就业门路。


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7月,万源市总工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河口镇开展“旧院黑鸡”养殖技能培训,当地280余名农民工参加培训,为当地群众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随后,万源市总工会又为当地295户贫困户赠送2950只鸡苗,增强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为了让河口镇火烽村和尖山村早日摘掉“贫困帽”,万源市总工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了2020年帮扶计划,就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适用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20名工会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60户,扎实开展“5个1”帮扶活动,群众满意度达100%。同时,选派4名优秀干部担任联系帮扶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切实做好常态化帮扶工作。

2021年,万源市总工会将持续加强“同心圆职工之家”建设,搭建好农民工就业信息平台,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广泛开展特色活动,深化“四季送”活动,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继续当好他们的“娘家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