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民生

宣汉唯一健在红军失散人员 94岁老人6岁入伍 24岁入朝参战

发布时间:2021-03-19 11: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我父亲是烈士,二哥参加革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做一个永远忠诚于党的好儿子!”近日,笔者在宣汉县蒲江街道办见到了94岁高龄的宣汉唯一健在红军失散人员陈大国。

陈大国,宣汉县华景镇人,生于1927年7月,1933年参加红三十三军,先后在峰城、通江、南江、巴中等地参加战斗,走过草地。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并荣立三等功,1956年入党。

满门忠烈 6岁参加红军

陈大国的父亲陈相山,生前为华景乡苏维埃主席。1933年,红三十三军按照红四方面军总部命令,在陈相山的引路下,沿宣汉南坝圣灯寺—五宝—华景前进,一直打到白马。父亲按照命令,从白马回到华景犒劳红军,行至白马倒马坎(小地名),被华景地主赵文安的几个走狗捉住,将他押解到月溪凉桥(小地名)乱刀砍死,身体被砍成几块扔进水潭,尸骨难以找回。1983年,陈相山被民政部追授为“革命烈士”。

陈大国的大哥陈大林、二哥陈大海从小参加游击队。后来,大哥、二哥有一次到月溪执行任务时,二哥被国民党反动派发现,连中5枪当场牺牲,死时仅16岁。

父亲和二哥接连牺牲,国民党反动派又誓要斩草除根,时任红三十三军99师师长王波便告诉陈大国一家,“敌人要斩草除根,你们在这里已经不能呆下去了,就跟我们红军一起走吧!”于是,时年6岁的陈大国与60岁的母亲胡先群、大哥陈大林、姐姐陈大志、大嫂刘氏,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红军。

参加红军后,年幼的陈大国多次乔装打扮,深入国民党反动派控制区域侦察敌情,为部队提供可靠情报,受到首长表扬。他还先后参加了红三十三军在峰城、通江、南江、巴中等地的战斗。

1935年,陈大国随部队开始长征,一直走到了草地。行军途中,母亲因父亲牺牲悲痛不已,忧劳成疾,不能行走,只能由后勤人员用担架抬着走。到了草地后,由于一路战斗频繁,部队减员严重,后勤人员大多抽调到前线。政治部便动员一些老弱病残伤员和妇幼人员返乡或者就地转移到地方。陈大国兄弟坚持要随部队前进,并劝说母亲、姐姐、大嫂回乡,等革命成功后来接她们。“陈大林,你是大哥,我们孤儿寡母的,要么就把我们拖在一路跟部队前进,要么就把枪拿出来把我们三个女同志打死!”面对母亲的哭泣,陈大国兄弟不知所措。部队首长知道情况后,反复劝说陈大国哥俩,动员他们带家人回家,到地方参加革命。临行前,部队还出了手续,“陈相山为革命牺牲了,一家五口,部队无法照顾,他们回到地方,希望各地苏维埃政府予以照顾!”并反复叮嘱陈大国兄弟,一定要保管好手续。

回到家乡后,一家人不敢直接回华景,而是在五宝场子溪(小地名)亲戚家住了一年多,等到风声过去才回到华景石鼓寺居住。为了避风头,陈大国在外给别人拉船。然而,没过多久,反动派听说陈相山的儿子陈大林回来了,又抓去准备枪毙,母亲托亲戚求情送礼才放了出来。

写下血书 赴朝对美作战

1950年,华景解放。母亲把缝在破棉袄里的红军开具的手续拿了出来,陈大国、陈大林兄弟拿着手续到土黄区委报到。陈大林被安排负责土改工作。陈大国则留在区上搞武装,招兵成立区干队。当年6月,县上成立警卫营,因其工作出色,被调到宣汉警卫营工作。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很多年轻人踊跃报名参军。“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陈大国毅然咬破食指写下血书,要求赴朝作战。1951年上半年,他和大部队从宣汉县城出发,步行至万县,乘坐轮船到武汉,并在武汉修整一周,半夜还要起来进行军事演习。随后,他们又坐火车奔赴东北,每人领了一双鞋、一个瓷盅、几斤压缩饼干,唱着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刚结束不久,陈大国被分配到20军58师173团当警卫员,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刚开始美军节节败退,但随后美军猛烈反扑,我军伤亡较大。当时的战斗异常惨烈,志愿军战士们甚至两三天吃不上一点东西。

陈大国所在团接到上级命令,要将汉江上一座大桥炸掉,阻止敌军车辆前行。当时,部队离这座桥有200多里,中间还有重重大山阻挡。为了争取时间,部队将重武器全部丢弃,只带着步枪和手榴弹行军。战士们不顾疲劳,靠绳索翻过大山,终于趁着夜色到达目的地,成功将大桥炸毁。敌人不知情况,慌忙迎战。汉江之畔杀声震天,尸首遍地,鲜血染红了江水。第二天天蒙蒙亮,美军上百辆运输武器和物资的汽车抵达桥头。部队趁机发起攻击,敌人死伤无数。

战斗后,敌人丢弃的运输车排成长龙。陈大国回忆,饥饿难忍的战友们爬上军车,看到大量军衣、罐头等物品,兴奋不已。第一次尝到美国牛肉罐头的战士欢呼雀跃,战斗情绪高涨。

打到汉江以北后,部队又接到命令——死守阵地。他们与朝鲜人民军一起,顽强地坚守着阵地。战斗中,敌人一发子弹将陈大国的帽子掀掉,头皮划出了一条血痕。“好险!差点就把我头骨打到了。”说到这里,陈大国庆幸不已。那一次,他所在的团打到最后仅剩一个营的人员,战斗异常残酷。

“我们装备差,又没有吃的。一名连长说:‘只要让我吃两个地蛋(土豆),我保证守住阵地!’”陈大国说,“不管怎样艰苦,我们最终完成了任务!”

初心不改 我是烈士的后代

1953年12月,陈大国回到国内,1955年退伍。退伍后,陈大国服从组织分配,先后在宣汉南坝和樊哙木船社等单位工作,任支部书记,1981年退休。1955年,陈大国与妻子向国碧结婚,育有5个儿子。

“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不能给组织提要求!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陈大国随时教育儿子们。“逢年过节,各级领导都会带着礼品,前来看望我们,嘘寒问暖,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感谢党和政府!”妻子向国碧感激地说。

如今,儿孙们都已成家立业,陈大国夫妇过着平静的生活。2020年5月,陈大国右腿肿胀,走路困难。到华西医院检查,诊断为膀胱癌,后来做了手术。现在老人出行不便,大部分时候只能在室内活动。“我虽然也80多岁了,但是我要尽心尽力照顾好老陈,让他活100岁……”向国碧说。

“我是烈士的后代,我很感谢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永远做一个党的忠诚的儿子!”陈大国回顾他的一生,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