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重构基层服务体系 达川区村社干部当上代办员

发布时间:2021-03-19 09: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我的户口簿弄丢了,请帮我重新办理一个。”3月8日上午,达州市达川区石梯镇高观子社区便民服务代办室内,68岁村民何三俊陈述完情况,村干部李善明开具遗失证明,计划次日去镇上代为办理。

该代办室可代办医保、低保、新生儿上户等20个服务项目,村民交齐所需材料,村干部收件代办,并在限定的工作日内上报或办结。

不只是石梯镇,这种村社干部代办各类事项的制度在达川全区铺开。“两项改革后,通过推行‘代办制’把政务服务向最基层延伸,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达川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向晓燕说。

达川区辖区面积2245平方公里,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农村人口占80%以上。为群众服好务,需要重构新的基层服务体系。

2019年、2020年,达川区先后印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标准化建设方案》,在新设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被撤并乡镇设立便民服务分中心或服务点,并在新设村设立便民服务代办室,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机制。

“经过走访调研,我们梳理出村级便民服务事项建议清单9类39项,各地结合村情、社情实际进行增减。”向晓燕告诉记者,所有村、社区实行“全岗通”代办服务模式,即村社干部均担当代办员,按照申请→接件→上报→取件→送达的流程,构建“一站式”便民服务,且限时完结。

“每天至少一名村干部在岗,周末也不休息。”高观子社区党委书记段玉雄说,代办员扮演起“生活管家”的角色。“不仅是政务服务事项,普通生活事项也在代办。”高观子社区距离石梯场镇7公里,为老龄村民代购生活用品也成了常事。“去场镇就顺带帮他们买了,我们就是他们的生活服务员。”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