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高新区: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 有效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8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2021年3月10日,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王莉带领专家组到达州高新区开展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验收工作。当天下午,达州高新区通过验收,创建成功。

达州高新区从传统工业园区蜕变而来,并非一蹴而就。作为全国首批55家列入“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单位之一,达州高新区围绕“传统产业高端发展、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资源产业循环发展、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的创建思路,建立完善了“一个核心、两项支撑、两大平台、N个示范”工作机制,激发了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和服务为核心的发展新动能,有效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也促进了“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成功创建。

“我们致力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也要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达州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行动决定结果。除成功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外,达州高新区还先后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美丽的产业新城

高位推动让产业结构更优化

说到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工作,就得提及达州高新区的前身达州经开区。2017年,达州经开区积极申报创建全国首批“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区”,2018年4月获批创建。

要拿到“国字号”牌子,并非易事。关停淘汰“散乱污”企业和落后产能项目23个,推动15户工业企业完成改造,新开工“高新”产业项目56个……2019年,达州经开区在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区”的基础上,同步完成48项高新区创建硬性指标达标,蜕变成了达州高新区,成为我市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从绿色材料制备到末端精准化废物回收,从水污染处理到空气净化……绿色发展贯穿化工产业生产全过程。如今,干净整洁、清洁高效取代了过去的浓烟滚滚、污水横流,这只是达州高新区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的起点。

为进一步推进园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生态发展,达州高新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调度创建工作。为提高创建效率,领导小组出台了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监督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制定了项目组织管理、成员单位协调推进、标准化管理等实施细则,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

达州高新区还制定出台了《促进循环化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系列文件,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企业优惠条件;成立达州高新区投资公司、茂源城建公司、国鑫产业公司3家国有企业,发挥政府的信用和协调功能,强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设立企业“园保贷”信贷产品,累计为园区企业提供节能改造、资源综合利用贷款资金6790万元;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建设节能标准化专家库,为示范项目创建、标准体系建设、企业能源管理和节能改造提供专业化技术指导,园区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排全省25家国、省级高新区首位。

优美的园区环境

降低能耗让绿色发展更有力

“以前需要同时开4台循环水泵才能满足水量要求,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后,现在只需要开3台节能水泵就足够了。”走进瓮福达州公司磷酸装置,该公司装备能源计量部副经理付成详细向记者介绍了酸性循环水泵节能改造的好处,“我们对循环水泵叶轮结构进行重新优化设计,提升了单台泵的运行效率,在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单泵流量提升20%以上。节能技改后,相当于少开了一台710KW的循环水泵,每年节电500余万度,减少碳排放约1600吨。”

这只是达州高新区引导形成的标准引领节能改造的示范典型案例之一。据了解,达州高新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示范引领”模式,对瓮福达州化工、玖源化工、川投燃气等多家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示范企业,围绕提升园区标准化意识、企业标准化技能、行业标准化管理、区域标准化竞争力“四大目标”,以节能标准为导向,鼓励和指导企业采用先进成熟工艺,开展设备及控制技术节能改造,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

节能改造后的玖源化工酸性循环水泵

截至2020年底,瓮福达州、玖源化工、川投燃气3家企业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带动金恒机械、华川汽车、洪达实业等8家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同时,川投燃气、玖源化工荣获2018年度“四川省节水型企业”称号。

付成给记者算了笔账:近年来,瓮福达州公司深入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通过磷酸装置蒸汽余压发电、循环水泵节能改造、公用工程装置汽轮机改造等多个节能项目,大大节约了水电气的用量,年节约生产成本2300余万元,年减少碳排放近2万吨。

节能改造后的瓮福达州快装锅炉燃烧器

除此之外,达州高新区还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帮助恩巨实业、精诚建材等8家企业节省人工成本60%以上、生产成本50%以上;累计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科技研发服务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25家。目前,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企业技术创新主体持续壮大,为园区产业持续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创建标准让发展动能更强劲

园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从88%上升至9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超7个百分点,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从1.173吨标煤下降到1.141吨标煤,单位地区工业增加值能耗量年均下降5.1%……这是达州高新区2017年以来,齐抓节能改造和能效对标的结果。

环境效益也带来了经济效益。2020年,达州高新区实施磷石膏、煤泥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减少一次性资源投入,实现固废利用量186.9万吨,且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为98.21%,这也推动了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企业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我们通过机组启动逻辑优化、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优化等技术革新,大大减少了天然气、电的用量,减少了能源消耗,生产成本比计划大幅降低。”川投燃气公司技术管理部副部长周颖说,这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了盈利水平。

“我们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园区用能信息在线监测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园区及企业运营状况、资源产出、资源消耗等数据采集监测、处理分析,实现园区科学化、数字化节能管理,为企业赋能提供信息技术支撑。”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罗鸣说。

瓮福达州磷酸装置浓缩蒸汽余压发电

据了解,截至目前,两大平台共收录基础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223项,其中国家标准163项、行业标准49项、内控标准11项;指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2项,企业在行业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

2020年,达州高新区新签约项目50个,投资总额551.78亿元,签约项目数量和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签约项目落地率达97%,园区就业岗位大幅增加。

创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只是第一步,做到成效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才是关键所在。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节能标准化的工作经验,树立好标杆典型,围绕节能抓标准、抓好标准促节能,在玄武岩纤维、新能源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园区推广标准化工作,促进节能减排、资源回收利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丽。”达州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