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最美人间烟火气——达川区全面完成主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21-03-17 16: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邱霞 图/言农)室内宽敞明亮、通风效果良好;地面干净整洁、商品划行归市;摊位布局规范合理、标牌统一规范;监控、卫生间、休息室、母婴室等一应俱全,这是否是你理想中农贸市场的样子呢?

民以食为天,与老百姓日常“菜篮子”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舒适、选择多样、干净卫生的农贸超市,为给市场业主提供一个统一规范、管理科学的交易场所,去年达川区将主城区农贸市场达标升级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区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因场施策,抢抓工期,按质按量推进主城区农贸市场达标升级工程,促进了传统农贸市场的转变升级。

据了解,第一批农贸市场改造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第二批农贸市场改造工程于去年11月开工,现已完成了南贸、南坝、三里坪、万家、华蜀、天和、福鑫、长航、百节、石板等10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

人性化改造更便民

日前,达川区天和农贸市场达标升级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

3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该农贸市场,屋顶通光设计和整齐划一的摊位,让人眼前一亮。

“没想到还能把摊位设计成这种样子。”李希是该市场内销售水果的商户,他激动地说,“升级改造前,相关工作人员及施工方还主动收集摊主的建议和意见,改造的过程十分人性化。”

“以前我们这里设施老旧,摊位规划也不合理。”天和农贸市场负责人赵兴江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市场更加规范、卫生。猪肉区、卤制品区、果蔬区、水产区以及干杂区等功能区域实现分离。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此次改造后,市场内设有直饮水机、高压水冲洗装置、快速检测设备、保鲜设备,并因地制宜设置了休息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现在的农贸市场环境‘高大上’了,不像以前那样‘脏乱差’。”家住达川区南城三号干道的居民谯显文喜笑颜开地说,现在农贸市场里不仅货品齐全,价格还更加优惠,购物体验大大提升。

菜农卖菜不再难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一行走进三里坪农贸超市。

“自产自销区域,面积有2000余平方米。”该超市负责人兰文革指着自产自销区域向记者介绍道,在一定程度上,该区域解决了周边农民卖菜难的问题。

“以前我们都是挑着菜到处卖,很不方便。现在三里坪农贸超市改造后,为我们规划了很大面积的自产自销区域,固定这里卖菜后回头客越来越多了,生意也好了很多,完全不愁卖。”家住通川区磐石镇何家坝社区3组的居民桂福生笑着说。

“该农贸超市按照‘农改超’要求,由市、区两级财政全额总投资640万元,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有门市50个、摊位330个,内设有停车场。该超市于去年11月交付并投入使用。”据兰文革介绍,改造后的超市新增设了母婴室、检测设备间、休息区等,大大改善了超市的购物环境。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增设了停车场,买完菜直接拎包上车,省时又省力。”前来购物的居民伍女士感慨道。

摊位一铺难求

万家农贸市场位于达川区翠屏街道民乐街,3年前由仓库改建而成。改造前,摊位入驻率不到50%,升级改造后,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摊位一铺难求。

“以前市场里通风、照明、环境都不好,现在简直是脱胎换骨了。”家住民乐街附近的周先生高兴地说,现在地面防水防滑,经常打扫,货品十分齐全,摊位布局合理,环境越来越舒适、整洁,买菜、卖菜的幸福指数也跟着提升了。

除一直在万家农贸市场扎根的商户外,随着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改造,该市场也吸引了许多新商户入驻。刘侃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在苏州做农副产品生意,去年因为疫情回到家乡,想在本地做点生意,还能照顾家里。”刘侃告诉记者,在对多个农贸市场考察对比后,他选择在万家农贸市场“落户”。“这里不但环境好,竞争压力也比较小,最开始我租了3个摊位,现在共租了11个摊位,生意还不错,每月收入近万元。”刘侃乐呵呵地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