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做一个永远忠诚于党的好儿子

宣汉唯一健在红军失散人员陈大国的传奇经历

更新:2021-03-17 15:23: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父亲是烈士,二哥参加革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做一个永远忠诚于党的好儿子!”近日,笔者在宣汉县蒲江街道办见到94岁高龄的宣汉唯一健在红军失散人员陈大国,精神矍铄、非常健谈的陈大国老人如是说。

陈大国,男,宣汉县华景镇人,生于1927年7月,1933年10月参加红三十三军,先后参加过丰城、通江、南江、巴中等战斗,经过草地,1935年11月,部队动员返乡。1956年入党,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并荣立三等功。

满门忠烈 6岁参加红军

陈大国父亲,名叫陈相山,时任华景乡苏维埃主席。1933年10月,红三十三军按照红四方面军总部命令,在陈相山的引路下,从南坝圣灯寺—五宝——华景,一直打到白马。父亲按照红军命令,从白马回来在华景办席犒劳红军。返回到白马倒马坎(小地名),被华景地主老财赵文安几个走狗发现,将他按在在田沟李,捉住,押解到月溪凉桥(小地名)乱刀砍死。身体被砍成几大坨,杀了弄在那个凉桥水潭潭里,尸也没找到。1983年,被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大哥陈大林、二哥陈大海从小参加游击队。大哥、二哥有一次到月溪去执行任务时,二哥被国民党反动派发现,被捉住,在华景镇街道对面庙沟(小地名),连中五枪,当场牺牲,死时才16岁。

面对父亲和二哥的惨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斩草除根和赶尽杀绝,时任99师长的王波说,“敌人要斩草除根,你们在这里已经不能待下去了,就跟我们红军一起走吧!”于是,时年6岁的陈大国与年仅60岁的母亲胡先群、大哥陈大林、姐姐陈大志、大嫂刘氏一家五口,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红军。部队从华景杨家寨起身到五宝,从五宝翻岩到峰城,经黄金到万源,在万源城里头过了春节,一直走到草地。

参加红军后,机敏的陈大国多次乔装打扮成小孩,深入国民党反动派辖区侦察敌情,为部队提供可靠情报。受到首长表扬。还先后参加过丰城、通江、南江、巴中等战斗,走过草地。行军途中,大嫂生下一侄女,由于急行军,也狠心就地抛弃在途中。

母亲因父亲死后怄气体弱多病,不能行走,由后勤人员用担架抬着走。到了草地后,一路上战斗频繁,部队减员厉害,后勤人员大多抽到前线打仗。政治部便动员像母亲一样的一些老弱病残伤病员和妇幼人员返乡或者就地转移到地方。陈大国兄弟坚持要随部队前进,劝说母亲、姐姐、大嫂回乡,等革命成功后就来接他们。“陈大林,你是大哥,我们孤儿寡母的,要嘛就把我们拖在一路跟部队前进,要嘛就把抢拿出来把我们三个女同志打死!”面对母亲的哭泣,陈大国兄弟不知所措。部队首长知道这个情况后,反复劝说我们哥俩,动员他们带着家人回家,到地方参加革命。临行,部队还出了手续,“陈相山为革命牺牲了,一家五口,部队无法照顾,他们回到地方,希望各地苏维埃政府予以照顾!”并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手续。

回到家乡后,一家人不敢直接回华景,在五宝镇场子溪(小地名)一亲戚家住了一年多,通过打探,风声松了才回到华景石鼓寺居住。为避风头,陈大国在外给别人拉船。不久,反动派听说陈相山的儿子陈大林回来了,又被抓去准备枪毙,母亲托一亲戚求情送礼才保释出来。不久,又被抓壮丁拉去云南当兵。逃跑回来后,在外地下苦力维生。

写下血书 赴朝对美作战

1950年,华景解放了。母亲把缝织在破棉袄里面红军当时留下的手续拿出来,陈大国、陈大林兄弟俩拿着手续到土黄区委报到,陈大林安排去搞土改,陈大国留在区上搞武装,招兵成立区干队,当队长。当年6月,县上要成立警卫营,因其工作出色,调到宣汉警卫营工作。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暴发,很多年轻人都踊跃报名。陈大国想,我是烈士家庭,为革命牺牲了不少亲人,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于是咬破食指,写上血书,要求赴朝作战。1951年6月从县城起身,步行至万县,上轮船到武汉。住了一周,半晚上起来进行军事演习。坐火车到东北,每人发一双鞋、一根毛军、一个瓷盅、几斤压缩饼干,唱着《志愿军歌》,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

当时四次战役刚结束,陈大国被分配到20军58师173团当警卫员,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在这次战役中,共有三个军参战,分三条线,目的是把美国鬼子赶下海。在我军强大火力进攻下,美国鬼子很快被赶下海。但是鬼子又突然反扑,将我三个军围住。当时,战斗很惨烈,战士们两三天没有吃一点东西。陈大国所在团接到上级命令,要将汉江上一座大桥炸掉,阻止敌军车辆前行。

当时,部队离这个桥200多里,无路可走,而且要翻越几座大山悬崖。为了争取时间,部队将重武器全部甩掉,只带步枪和手榴弹。战士们不顾疲劳,用绳子掉上山又用绳子掉下山,半夜三更终于到达汉江大桥头,将大桥炸掉。敌人不知情况,慌忙迎战。汉江两头,杀声震天,尸首遍地,血水染红了汉江。第二天天蒙蒙亮,耀武扬威的开着满载武器和物资的300多辆汽车到桥头。毫不知情的敌军,前面的军车全部开入汉江,部队趁势发起攻击,敌人死伤无数,除少数被敌人直升机就走,没有救走的全部歼灭。

战斗后,敌人丢弃的车子排了100多里。大家俘获了大量战利品。陈大国说,饥饿难忍的战友们爬山军车,看到大量的军衣、罐头等物品,兴奋不已。第一次尝到了美国的牛肉罐头,部队欢呼雀跃,战斗情绪高涨。

打到汉江以北,部队又接到命令,要求要死守,就是用人堆也要守住。他们与朝鲜人民军一起,勇敢地坚守着。战斗中,敌人一发子弹将他帽子掀掉,将头皮划成一条血痕。“好险!差点就把我头骨打到了。”说到这里,陈大国庆幸道。那一次,他所在团仅剩一个营,战斗很残酷。

“我们装备差,又没有吃的。一个连长说,只要让我吃两个地蛋(朝鲜语,土豆)我保证守住阵地!”陈大国说,“不管怎样艰苦,我们出色完成了任务!”

初心不改 一颗红心永向党

陈大国于1953年12月,回国,1955年退伍。退伍后,陈大国,服从组织分配,先后在南坝和樊哙木船社等单位工作,任支部书记。1981年退休。1955年,与妻子向国碧结婚,抚育5个儿子成才。

“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不能给组织提要求!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陈大国随时教育儿子们。“我们落在福国里了,逢年过节,各级领导都会带着礼品,前来看望我们,嘘寒问暖,解决我们是实际困难,很感激党和政府!”妻子向国碧感激地说。

现在,儿孙们都成家立业了。陈大国夫妇单独住在安置房里,靠着微薄的收入过着平静的生活。2020年5月,他右腿肿胀,走路困难。到华西检查,诊断为膀胱癌,做了手术。现在下楼诸多不便,只能在室内活动。“我虽然也80多岁了,但是我要尽心尽力照顾好老陈,让他活100岁……” 向国碧说。

“我是烈士的后代,我很感谢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永远做一个党的忠诚的儿子!”陈大国回顾他的一生,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

(张 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