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乡村修磨匠

更新:2021-03-17 10:33:3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山溪

“修磨子,修石磨子哟……”每逢农闲,在川东北一带山乡农村,隔三岔五地便会传来修磨匠招揽生意的吆喝声,语调悠长,似五月的布谷鸟啼鸣,在乡村广阔的沟谷山野间回荡。

乡村修磨匠,是乡村石匠的一个分支,就是专门维修石磨齿路的匠人,他们的足迹遍布乡村院落,在给人们生活送去方便的同时,也获取了应得收入。

上世纪80年代前,农村绝大多数地方不通电,除用柴油机发电打米外,基本没有磨面机,人们常吃的小麦面、荞麦面、玉米面,以及碗葫豆面,都要靠石磨来推磨。石磨是石匠师傅用坚硬的青石料凿成,圆形,分上下磨墩石和磨盘,磨盘的别称叫磨糟,主要用于盛装磨出来的面粉。而上下磨墩石各凿有凸出和凹陷的齿槽。下磨墩石固定在磨盘上,中间挖一孔,用质地坚硬的杂木作磨芯;上磨墩石中心有轴眼,当上下磨墩相合时,下磨墩石上的磨芯,刚好合在上石磨眼内,使上石磨在磨芯的作用下,通过外力作用而围着下磨墩转动。

上磨石的磨背呈凹型,一旁有一圆形的磨眼,磨沿一侧有一方形石眼,用于固定磨手,便于用磨搭钩钩住推动上磨石。把粮食倒在上磨背的磨眼旁,推动上磨石,通过磨石的抖动作用,粮食就会从磨眼流进磨膛,然后,顺着旋眼进入凸凹齿槽内磨碎。由于上磨石与下磨石长时间摩擦,石磨的齿槽就会秃损而变钝,磨子钝了不仅磨粮食比较缓慢,而且还磨不细。所以,就得请修磨匠上门,对上下磨石进行重新打磨,清洗磨膛和旋眼。

旋眼的作用,主要是把从磨眼漏下来的粮食均匀地送往糟齿内,通过上下磨石旋转碾压,将粮食磨碎成粉。可以这么说,一层磨子好不好推,进食快慢得看旋眼挖得如何,深了不行,浅了不行,要恰到好处方可,这就得看修磨匠的手艺了。

与其他做大活的打石匠相比,修磨匠就要轻松多了,不在露天野地日晒雨淋,他们的行头也很简单,一个有竹篾编织的扁篓,里面装一把短把铁锤,还有几根半尺左右长短不一的小铁扁錾。只要出门做手艺,手中提着竹篾篓,就可轻装上阵了。

那时,在川东北农村,几乎家家都有一盘小石磨,一个用树做的磨搭钩,拴在檐檩上垂下的一根绳子上,磨钩钩住上磨石的磨手眼里,顺反时针方向推动上磨石,磨碎了的粮食会从齿槽内洒进磨盘。除家用的石磨外,每个生产队都开办了面房,磨面的工具也是大石磨。推磨是用黄牯牛,将牛的眼晴蒙住,让它拉着上磨盘不停地转圈。然后,将磨好的面放进筛面的柜里,踩动脚踏板,利用杠杆的原理筛出细面,加工做成挂面。

一般来说,一个修磨匠承包了几十个生产队磨坊的大石磨来修。因为集体磨坊的石磨天天在用,磨子钝得快,修磨匠根据磨石材质,凭经验就可判断出什么时候,哪个生产队的磨子该修了。不需要任何吆喝,径直走进磨坊,取出篾篓中的铁锤、铁凿,在磨坊里随便找个空地一放,把上磨石卸下,仰放在一旁的两根板凳上,或蹲或立,一手执錾一手拿锤“叮当叮当”就开工了。

修石磨看似简单,但在打磨凹槽时,都是在原有的齿槽间“走老路”,那也得平心静气,全神贯注,手眼配合要默契。一不留神就会把齿槽打出豁牙来,打出了豁牙粮食就难磨碎,甚至磨出的粮食还会有囫囵粒。所以,每每修磨的时候,修磨匠总是低着头、耐着性子,左手握住扁錾,右手用手锤敲击,力量轻重要均匀,敲击时扁錾沿凹槽前后来回移动,反复打磨。一条新打磨的白印子就出来了,而后,再打磨上下磨所有凹槽,一盘石磨算是修完了。

打磨完石磨凹槽后,还得修磨膛。一个石磨好不好推,磨子进不进食,关健在磨膛。有经验的修磨匠一眼就能看出其中奥妙来,如果上磨石与下磨石之间合不拢,那就是膛子高了,得用口子宽点的扁錾,将膛子修磨去一层,否则,不但磨眼进食慢,磨出来的粮食也是半边三块,成不了细面。

在大集体生产年代,修磨匠出门做手艺叫“搞副业”,得给生产队交副业款,交多少由队里的平均劳动日折算成工分,再以工分称口粮。往往乡村匠人家里都是补钱户,因为平时做手艺的工钱,揣在包里自己用了。不过,有份手艺在身,游走于乡村院落,有吃有喝有钱挣,没有出工干活辛苦,着实让人羡慕。

个别修磨匠不仅仅只会修磨这门技术,还会所有的石匠手艺,开大山甩大锤,碎条石,修房造屋安基石,挖水缸、碓窝、猪槽,样样都在行。当然,会的技术越多,生意自然要好上许多倍。上世纪70年代前,修一盘小石磨的工钱只有几角块把钱,修一盘集体大磨一到两元,但当时的物价低,这样的收入也算很不错了。

“推磨、摇磨,推个磨儿气不过,炕个巴巴甜不过,猫儿拖过地坝边,耗儿拖到灶面前……”儿时推磨时唱的歌谣,至今仍在耳边萦绕。如今的乡村修磨匠,如同其他乡村匠人一样,已被日新月异发展的科技所替代,成为了匠人行业中消失得最快的一门技艺。石磨没有了,修磨匠也没有了生存的环境,昔日那“叮当、叮当”的修磨声,已被“呜呜呜”的机器转动声所淹没,修磨这门技艺终将彻底失传,给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留下永远也抹不去的回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