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撒野归来指留香

更新:2021-03-17 10:32: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唐雅冰

惊蛰一过,柳枝转柔,花开灿烂,蚁虫次第醒来,草在地下蠢蠢欲动。心亦随一片新芽、一朵小花野了起来。

微雨初晴,邀三两好友,直奔田野山间而去。小城于身后渐去渐远,喧嚣于耳畔慢慢缥缈,空气中的汽油味淡了、新翻的泥土味浓了、花香浓了,大自然的色彩越来越绚丽。

拐过几道弯,眼前骤然明朗,一湾江水拥着大山跌入眼眸,同时滑落的是挂着晶莹雨滴的桃花、梨花、李花……在春的臂弯,它们就那样肆无忌惮地绽放,该红就红该白则白,无论中规中矩还是旁逸斜出,亦不管肥瘦,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傲骨。骨朵兀自沉默、半绽各种娇羞、怒放恣意狂野,即使凋零,入土为尘,亦高贵优雅,毫不自艾自怜。

然而,阳春三月的山水之间,菜花才是真正的主角,季节的宠儿。放眼望去,那一大片一大片从山脚绵延山顶,从地面伸向长空的菜花是那样霸道,无法描绘它们的张扬与任性。倒是一畦绿油油的麦苗,这样的境界,随便扬起相机给大自然加个框都是精美绝伦的电脑桌面。魔盒打开,所有在岁月年轮里逐渐沉淀的野性都不由自主地全部释放出来,按不下、藏不住,不如随心随性,放纵一回。张开双臂,想要把一切揽怀,却只留下指尖些许凉意,忍不住站在这山惦记那山,望着这景挂念那景。鼻翼翕动,使劲吸一口混合着各种花香的空气,脱掉外套,一个俯冲朝山下奔去,几棵行走的“树”在心湖投下一粒石子,却搅动不起丝毫春的涟漪。

顺流逆流,放任脚步在刚刚解冻的黄泥地上留下几个斑驳的影儿。与迎面而来的猫猫狗狗、花花草草、虫虫鸟鸟友好地打个招呼,不等回应,也不需回应,自己心情舒畅就好。路遇一养蜂女,正在堆砌得整整齐齐的蜂房间劳作,见了我们嘴比蜜甜,拿出蜜巢一次次真诚相邀,未品人先醉。勤劳的蜜蜂兀自忙碌,嘤嘤嗡嗡的大合奏中,杂花蜜、槐花蜜、菜花蜜依次呈上,大地便浸泡在蜜罐中了,日子也就甜腻得黏人。

择一水势平缓的河滩放牧自己,同时放牧心灵的牛羊。鸡鸣狗吠、鸟啼虫吟倾泻入耳,那平时矜持的友人早已按捺不住,脱鞋扔袜,撒开脚丫体验一把“春江水暖鸭先知”,水中倒影又多了几个流动的身影。

河滩上被春水荡涤得干干净净的石子大大小小横躺竖卧,圆的、方的,白的、青的,有棱角无棱角的,花纹多花纹少的,坦坦荡荡裸呈于天。随手捡起一粒,斜身扬手,熟练砍飞出去,石子便欢快地在水面跳跃着前行,激起一串串水花,直到沉入水底。一友浑然不顾我嫌弃的眼神,视有精美花纹的石子不顾,偏偏挑选着胡豆大小的圆圆石子装了一荷包,究其原因是想起了儿时抓子的游戏。也罢,在记忆的围追堵截下,我们都是逃兵,缴械投降是唯一退路。再看,另一友早已迷失在山水迷蒙处,拿着手机“咔嚓”个不停,恨不能把一江春水、遍地花草都装进镜头。骤然,一群乳鸭顺水漂流而来,镜面碎开,粼粼波纹一圈圈荡漾开去。待我想要靠拢时,它们已经抖落一身水珠隐入水草深处,只有水波还在继续扩散。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大自然是最好的灵魂照妖镜,把耳贴近泥土,所有的伪装皆撕得粉碎,扬散风中,天性回归,只留下骨子里的野,野得纯粹、野得洁净。大地不语、天空不言,默默包容所有的任性与顽劣。野够了,找一块顽石静坐,与原野长空说说话,与放空的自己说说话,打开每个毛孔,每条骨缝都酣畅淋漓,有不成调的宫商角徵羽缓缓流淌,串调跑调皆醉了山水。

日头西坠,燕雀归巢。撒野归来指留香,就让那香慢慢浸入血液,游走有生的分分秒秒。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