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拔穷根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对口帮扶高县来复镇通书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16 15: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高县是乌蒙山片区贫困县。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从2012年开始就与高县建立了稳定的帮扶关系,在2015年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节点,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再一次与高县携手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并对口联系高县来复镇通书村。

打基础换新颜,通书有条中信路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联系通书村之前,通书村道路基础设施极差,全村无一条水泥公路。村民出行道路仅有一条3米宽的土路。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聚焦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作为解决制约贫困存脱贫致富“瓶颈”的突破口,累计捐款160万元,打通了贫困村与外界的联结道路,解决了全村444户1702人的出行难问题,也为后续村特色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条扶贫产业路的修建为通书村贫困群众增强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被当地村民亲切的称为:中信银行扶贫产业路。

多措并举齐发展、产业帮扶创新篇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出路和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立足贫困村独特山地资源禀赋,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发展。自2015年以来,累计帮助对口帮扶的宜宾高县来复镇通书村引进产业项目资金和产业扶持基金贷款180万元,取得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资金100万元,采取“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的形式累计购买村农产品146余万元。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坚持不懈的帮扶下,通书村现已发展发展种植桃子800亩、柠檬700亩,建成了120余亩的乌鸡养鸡场,建立起“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并成功入选2020年第二批省级扶贫农头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50万元。

第一产业只有与第三产业有机结合,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农业的附加值。为此,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在通书村发展脆桃和柠檬种植,土鸡养殖的基础上,2017年通过创建“果城花乡”国家2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改善了乡村居住环境,为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果城花乡”景区以“九角连云”“五指桃源”“炮台古坡”“秦汉古道”为主要景观,依托其优越的自然资源及产业基础,展现通书村独特的农耕文化和乡村韵味,满足游客溯本求源、回归自然的精神追求和乡居情怀。同时,申报了“通书情怀”企业商标,让通书村的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名气和知名度。

“智志双扶”、中信同行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在六年对口帮扶通书村中持续开展“智志双扶”——阳光助学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建立长远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智力保障。2016年,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员工义卖和捐赠,所得资金5.88万元,成立“阳光助学基金”用于资助通书村贫困户子女入学。此外,中信银行通过“阳光互助中信同行”青年志愿者定点帮扶活动、支教助学活动、金融知识普及等活动,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原因、意见建议等,了解当地经济与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架起了中信银行与通书村长期友谊的桥梁。

通书村贫困严志超一家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户,严志超年老体弱,只能在家从事简单的农活,严志超的爱人患有重度糖尿病,双目失明,没有自理能力,治疗费用很高。一家人缺乏劳动力,没有收入来源,因病高额负债导致家庭贫困、生活极其困难,家中唯一的女儿严小丽高中辍学在家,计划外出打工来缓解家中的经济困难局面。时任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驻村第一书记在得知严小丽家庭情况后,反复上门做工作,勉励严小丽只有勤奋读书才是改变家庭现状的唯一出路,在中信银行的全力支持下,严小丽最终回到了课堂。严小丽上学期间的所有费用由中信银行资助,严小丽勤奋学习,最终被宜宾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所录取,并对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纳入一对一帮扶名单,一名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了严小丽大学四年期间的所有学费。2020年6月,严小丽大学毕业后,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的帮助下顺利通过校园招聘,目前已成为中信银行的一名正式员工。

抓党建强信心、党员领衔促脱贫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在对口帮扶四川宜宾高县来复镇通书村的五年间,突出脱贫攻坚党的领导,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构建帮扶单位与贫困村党建联系机制。2015年至2020年,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赴通书村开展帮扶工作60余次,捐赠党建与农业发展图书1000余册,并先后选派了3名党员骨干担任村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扶贫,不断加强党的政策宣传、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20年年底,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强、专员刘静再次率队赴通书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联合开展义务植树、访贫问苦、爱心送教等主题党日活动。此外,中信银行一行还带去了20万元捐赠款用于改善村基础设施,现场与通书村集体公司签订40余万元的农产品采购合同。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坚决贯彻中央脱贫攻坚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汇聚齐心脱贫的合力,以金融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