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再见池塘

更新:2021-03-16 10:09: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贺有德

时隔多年,又看到了池塘,真好!

这口池塘像一只陈年老碗,盛满乡村陈年风物,静静地安放在这座民屋东面,仿佛当年乡下敬神,摆放在供桌上,让天地神灵共享。

离民屋最近的池塘边,有一棵大樟树,树干以前倾张臂拥抱的姿势向塘中倾斜,枝叶旁逸斜出,披散开来,如一只大鸟鼓起两翅护着池塘。樟树左边有桂花树,右边有枇杷树,与桂花树仿佛孪生兄弟,枝繁叶茂。樟树对面有一棵桃树,也如樟树倾斜,遥遥相望,差点隔着池塘握手。

池塘里的水不深。水面用砍来的树枝圈开,北边池水微澜,南边浮着水葫芦,宛如水上绿洲——那是小时候乡下老家的池塘里常见的,阔别经年,此处意外遇见,很是亲切。塘水有点浑浊,被几只鹅和小群鸭统治着,难得风平浪静。鹅有几分优雅,不时抬头,似乎藐视四周的屋、树和身边的鸭、水,曲颈向天歌,甚是自得。鸭就不一样了,带着几分野性,累了在塘边泥巴地上养神,更多时候是在纵横追逐……

我是去年秋天搬来不久遇见这口池塘的,当时一阵惊喜,浮躁或者烦躁竟然消褪不少。进城多年,搬家多次,搬家总是纠结,幸喜遇见这口池塘。

初次来池塘边,沿着池塘转悠,池塘,香樟树,桂花树,水葫芦,鹅,鸭,稻田,菜圃,恍若回到乡下老家。

刚来的日子,一直浅睡眠状态,风吹草动就会醒过来,醒过来再也睡不着,睡不着就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迷迷糊糊,听到了池塘里鹅的叫声、鸭的叫声,起伏不定,抑扬顿挫,连绵不绝。这叫声破窗而来,我干脆起床去池塘边转悠。

与池塘有关的乡村记忆意识流似地苏醒,仿佛池塘里的水,荡漾不止。

老家的小山村,山环水绕,五个生产队依山傍水相接,人口不多,田土富足。

池塘像乡村的眼睛,默然仰望着苍天。干旱时节,满眼焦灼和期待,透出苍凉;雨水丰沛,水满池塘,丰润,沉静。塘里的水,是乡村的血液和生命。池塘离开了乡村,似乎没有了生机,冷冷清清;乡村没有了池塘,哪里还是乡村?

乡村和池塘,谁也离不开谁。

与其说我们在村子里长大,不如说在池塘边长大——谁的童年离得开池塘?甚至,少年,中年,乃至老年,都与池塘有牵连——当然,那是那时的乡村,那时的我们那一代。

从童年直到中年离开老家,我都没离开过池塘,仿佛是池塘的孩子。

童年时候,乡下老家,池塘是不缺的,不说随处可见。老家的池塘,有的在房前屋后,有的在小山上小山下,也有的在田间地头。无论哪里,池塘落地生根,直到地老天荒。一年四季,池塘边青草纷披,层层叠叠,还有野花、小树,与池塘共荣枯。塘水往往是满的。大池塘是队里的,小池塘有乡亲养的——比如我家就养着一口小池塘,也有无人打理的——比如我家老井不远的,或者说野生的——比如我家屋后的,还有各生产队高低错落的池塘。有人养的,塘里往往养着鱼,还有青蛙来凑热闹!青蛙鬼精灵,田里塘里土里甚至山里,无处不在。这些蛙们统治着这片水世界。春来蛙们先开口,青草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青春活力爆表。夏天更是蛙们的天下,蛙声涨满池塘,几乎淹没乡村。黄梅时节雨水多,青草池塘处处蛙,爬上来跳下去,浮在水面蛙泳,蛙行蛙素,为所欲为,无所顾忌,逍遥快活,池塘热闹得很。

池塘蓄水,养鱼,还滋养着大片稻田。眼望着禾苗长高,抽穂,扬花,以青春的姿式张扬,绿油油;然后成熟,含蓄,沉甸甸,金灿灿。

农忙时节,干完农活,从田里上来,满腿子泥巴,赶着耕牛,扛着犁耙,或挑着担子,从田坎上走出来,到了池塘边,稍作歇息;牵着或赶着的水牛放到塘里游泳放松,黄牛就放在塘边,自由走动。人走进塘里,洗脸,洗手,洗脚,坐下来抽袋旱烟才回去。

夏天里,我们常去池塘里游泳,会游的水深水浅无妨,不会的是不敢入深水的。我们来了,常来休闲的鸭或鹅极不情愿地离开,蹲在池塘边或暂时从池塘撤离,等我们走了才又回来。

农忙时候,水牛也喜欢池塘。印象里,我家的水牛,出去耕田或者放牛,耕田回来或者放牛回来,都从屋前的池塘里出出进进。每次下塘,都是惬意的样子;上来之后,似乎意犹未尽,摇摇头,摆摆尾,慢步回家。

后来,离开乡下老家进了城,在几座城之间奔波,漂泊在没有航标的河道上,从如今这座小城出去,最后又回归这里,在小城的沿河风光带栖身,遇见了老家曾经的小河那样的小河,也遇见了老家曾经的池塘那样的池塘。

池塘仿佛当年——一切,远去的影子,有形的,无形的,都在那里晃动,就在眼前,却又似乎遥不可及,很远,很远……

转眼一年。立春,春雷响,春风起,春雨生,池塘的春天到来。

池塘边的草,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与常绿树上的青枝绿叶相呼应。池塘里的水,不再是秋冬季节的清瘦,雨水绵绵,一塘春水平,池塘丰满起来,塘面忽然宽阔了,不再是秋天的微澜,春水荡漾,鱼儿撒欢。水葫芦也不再拘谨、内敛,在宽阔的塘面蓬蓬勃勃,甚至带着野性。白天,鹅鸭欢鸣;夜晚,蛙声阵阵……

老家的池塘一年里的生命轨迹,又将在这里巡回上演;时隔多年,我又能目睹、聆听当时以为是寻常、如今方知不寻常的池塘风情,幸甚!幸甚!

这口在常人眼里再寻常不过的池塘,让我的这颗漂泊的心暂时安定下来——此心安处是吾乡!

池塘,浸泡在时光深处,像一个经历沧桑的老人,喜怒不形于色,沧海桑田,坦然淡定,日夜凝望着这个世界,包容着这个世界,一声不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