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召开

​ 包惠讲话胥健邓瑜华出席熊隆东主持

更新:2021-03-15 20:03:4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孙伟)3月15日下午,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包惠在会上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乘势而上,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市政协主席邓瑜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主持。

2019年10月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全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了调乡、合村、并组、优化社区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市乡镇从原来的315个减至200个,减幅36.5%;建制村从原来的2714个减至1662个,减幅38.7%,基本构建起了适应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城镇体系和乡村治理格局。

包惠对全市两项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优化、形成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达到“1+1>2”的效果。我们要始终彰显“变好、向善、更优”的取向,深刻把握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和实施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持之以恒将两项改革向纵深推进。

包惠强调,要紧紧扭住“发展、服务、治理”三个关键,突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抓住关键重点,着力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推动两项改革释放新动能、见到新成效。

优化资源配置,重点要发挥好“人、财、物”的最大效能。要盘活乡镇和村集体所有资产,优化乡镇编制资源配置,统筹用好社会资源。在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更多让企业唱主角。要探索构建“权责一致、财事匹配”的县级财政分配机制,赋予乡镇在土地开发、项目招商、区域合作等方面的更大主动权。

提升发展质量,重点要科学推进乡村建设。要提高乡镇和村规划建设水平,抓好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及管护,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效。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镇治污等重点,加快建设“美丽达州·宜居乡村”。

增强服务能力,重点要持续优化乡村公共服务。要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教育医疗服务能力和养老育儿服务能力。围绕农村“一老一小”,健全养老服务网络,完善儿童服务体系,逐步解决农村“养老难、托幼难”等问题。

提高治理效能,重点要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引进能人助力乡村发展。要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要加快构建中心乡镇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灾害事故应对和处置能力,守护好一方平安。

包惠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确保两项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改革“后半篇”点多、面广、战线长,工作推进中要做好长期计划和短期安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有序铺开。既要突出抓一些立竿见影的事,让干部群众能够感受到更多新变化;也要着力抓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乡村发展、治理、民生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推进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逗硬检查考核,做到“每月调度分析、双月实地指导、季度现场评赛、半年通报、年终考核评估”,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改革各项任务。

洪继诚、胡杰、何政、唐廷教、丁应虎、江彬等参加会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