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瞻仰人民烈士纪念碑 英雄精神光耀千秋

更新:2021-03-15 09:23:4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这是人民烈士纪念碑,是为了纪念革命先烈设立的,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3月9日上午,家住人民公园附近的周圣祥抱着两岁多的孙女,一步步走过绿荫遮蔽的石梯,来到达州市人民烈士纪念碑前,缅怀纪念碑上记录的难忘岁月,给孙女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人民烈士纪念碑位于通川区通川中路132号的人民公园内,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先后被确定为县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碑由基座和碑身两部分构成,黑色大理石的基座上镌刻有《达县人民烈士纪念碑序》。碑身四面顶部均雕刻有五角星,其正面是达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题写的“人民烈士纪念碑”碑名,左侧是达县分区行政督查专员公署题写的“人民功臣虽死犹存”,右侧是由解放军61军183师兼达县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题写的“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背面是由达县人民政府题写的“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据通川区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中心副主任吴军介绍,五四运动以后,马列主义广泛传播,唤起了达县人民的觉醒。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两万多名达县儿女参加红军,其中4000余人壮烈牺牲。抗日战争爆发后,达县大批热血青年踊跃参加八路军、抗日义勇军和中国远征军,在西北、华北、华东及印缅边境等抗日前线打击日寇,血洒疆场。解放战争中,达县人民积极参与虎南二月暴动和渠县龙潭起义,彭立人、邓兴丰、荣世政等革命志士在重庆渣滓洞英勇就义,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949年12月15日,达县迎来了解放。1950年1月1日,达县各界群众在达城北门大操场召开庆祝和平解放和元旦大会,决定在人民公园内修建人民烈士纪念碑,以悼念为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1950年4月,人民烈士纪念碑建成并对外开放。

“纪念碑原本不在如今的位置,是后来迁建过来的。”在人民公园管理所工作40余年的袁仕华介绍。据了解,人民烈士纪念碑原建于人民公园西南侧半坡的人民大礼堂后面的草坪上,该处位置较低,后因附近陆续建起高楼,地面缩小,影响人们瞻仰和凭吊。因此,国家投资2万余元,于1987年将纪念碑移于公园后坡,占地约80余平方米,配以绿化带和花坛、护栏,升高了纪念碑基座,右面有石级通向林荫路,正面砌有宽大石梯30余步。

人民公园位于达州市中心地段,每天参观纪念碑的游人众多。“除了来往的游客,还有不少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在建党节、党员活动日等时段到碑前进行宣誓,增强红色党性教育。”袁仕华告诉记者。在翠绿青葱的树林中,人民烈士纪念碑静静耸立在山坡之上,一如先烈们永垂不朽的大无畏精神。阳光穿透树叶在碑上映出斑驳的光团,仿佛在向来往的游人述说先烈们在烽火岁月里的英勇事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