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茶咯!大竹第五届“喊山开茶文化节”开幕

更新:2021-03-15 09:24:5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龚其明 王力洲) 三月的大竹县,茫茫茶山吐新绿。3月14日,大竹县万亩白茶园人潮涌动,第五届“喊山开茶文化节”正式开幕。“开茶咯!开茶咯……”靠种植白茶脱贫致富的茶农们用一声声呐喊表达着丰收的喜悦。

当天清晨,一段清脆的唢呐声划破了茶山的宁静。退伍军人、大竹县白茶种植带头人廖红军带领茶农们喊山开茶,拉开新年采茶序幕。伴着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30名“茶仙子”在茶园中翩翩起舞,采摘新茶,祈求风调雨顺、茶叶丰收。

十年前,廖红军将浙江安吉的特产安吉白茶引进大竹县,带领父老乡亲走上种茶采茶的脱贫致富之路。如今,随着白茶产业的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或就业,30岁出头的廖小舟就是其中一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竹白茶采摘后干叶批发均价达1000元/斤,高端零售价能达2000元/斤。当地茶农前来采茶、除草、施肥,一人一年的收入超过26000元,比外出打工挣得还多。

今年参加开幕式的人潮中,大学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当天中午,回归田园的城市女孩李阳、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陈铭、大竹淳年小院的黎森一起讨论着短视频带货技巧,谋划着把白茶、红豆腐乳等当地农产品介绍出去,并吸引全国游客走进大山。

当天前来的茶商人数也创新高,来自浙江安吉的马先生就预定了3000斤白茶。马先生告诉记者,大竹白茶要“抢”才有货。2017年以来,白茶市场份额越来越高,需求量连年上涨,年均增长率达30%。

2020年,大竹白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数据显示,大竹现有白茶企业25家、专业合作社47户,种植白茶5.2万亩,年产茶叶700吨,茶农人均年收入2.6万元,年产值达6.5亿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