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不磨灭的口号 永远传承的信念

更新:2021-03-13 10:21:1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古社坪村,万源市石窝乡一个普通的村庄。石头在这里随处可见,自然形成的石头山、石壁遍布山野。石头自然而然成为当地人刻写记事的天然载体。默默无声的石刻,在这大山的深处传递着历史的回音。在古社坪村三社,有一位冉全龙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保护着两块并排排列的形似鲤鱼的巨石,正是这两块巨石,见证着一段难忘的岁月。

干净整洁的柏油公路,通到了村里的每家每户,村里很多人家都盖起了两层砖混结构的新房。在这农舍后的竹林内,有两块圆润的巨石,形状像游动的鲤鱼。一边的石头上刻着:“欢迎工农弟兄成营成连参加红军,到前方去活捉刘湘。穷人面前有两条路,一条生路,一条死路,不消灭刘湘,穷人死,消灭刘湘穷人生”。另外一边的石头上刻着“列宁万岁”四个繁体大字。石刻为阴刻楷书,从左至右,横向排列,在“列宁万岁”左侧,横排楷书落款:“中国工农红九军政治部”一行小字。在标语“万”字的头上刻有一面红军军旗,旗杆插于“万”与“岁”两字之间,旗帜上有镰刀、锤头、五角星等图案,顺着旗杆竖刻有“中国工农红军政治部”,旗帜上缘从右至左刻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两面石刻整体保存完好,字体逎劲,登临一望,蔚为壮观。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这个石刻对我们村里的人意义非凡。每年7月1日我都要给村里的年轻人讲述这段历史。”冉全龙老人一边打扫着石刻上的落叶一边向记者讲述道。“鲤鱼石上的石刻是当年(1933年)红四方面军进行万源保卫战时,驻防在我们这个乡(石窝乡),为了政治宣传刻在这里的。当年的劳动人民长期劳苦奔波,很少有受过教育的,红军的宣传就用最直白简洁的话语,最普遍的石刻形式,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石刻虽然经历了八十多年的风吹日晒,但字体依然清晰可见,仿佛那段峥嵘岁月就在昨天。2010年这两块红九军政治部宣传标语被达州市政府列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鲤鱼石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因此,来这里参观学习、缅怀先烈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

“红军给我们带来了生路,共产党带着我们走上了富裕之路。现在我们家家户户盖新房,修柏油马路,村里几乎每家都买了小汽车。我以前是石窝乡的一名村会计。现在退休了,我要继续发挥余热,好好保护这些石刻,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冉全龙老人感慨万千地说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