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振奋人心!达州民营经济发展指数高居全省第二!

更新:2021-03-12 16:26:2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去年8月,我省发布了四川省2020年上半年民营经济发展指数,达州市民营经济指数72.14,位列全省第二位。今年3月,我省民营办再次发布2020年度民营经济发展指数,达州市“保位不掉位”,以71.73的民营发展指数再次位列全省第二位。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高速发展,2020年市场主体规模累计已达24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1270.46亿元,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GDP比重,70%以上的纳税总额占比与近90%的就业人数。民营经济早已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与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力量。

而在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背后,离不开广大企业家自身的拼搏努力,也离不开我市优质的营商环境与有力的扶持政策的支持与帮助。

成绩喜人

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全省第二

2020年,为进一步科学监测我省各地市州民营经济发展整体状况,我省编制了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数。该指数基于发展主体、发展环境、发展动能、发展水平和发展绩效5个一类指标,20个二类指标的数据进行科学测算,最终得出各地市州的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并分别于2020年8月与2021年3月发布了四川省民营经济半年发展报告与全年发展报告。

根据报告,达州市两次得分均位列全省第二位。其中涉及民间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比、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的发展动能指标得分位列全省第一。这一喜人成绩的背后,是我市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体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围绕强化组织保障、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间经营成本、提升民企竞争力、优化民企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通过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清除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准入门槛、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抓手,大力支持各类民间资本参与“6+3”重点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社会服务、生态环保等项目建设运营。同时,鼓励城市居民下乡投资、在外达商回乡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我市民间投资活力焕发,2020年增速22.6%,排名全省第二,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超50%。

筑巢引凤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想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就必须培育一片适合干事创业的好土壤。结合我市实际情况, 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3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20条”等系列措施,通过不断降低融资成本、房地成本、水电气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不断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增强其抗风险能力,扶持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我市各政府部门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建立健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府服务机制,“营商通”APP、惠企窗口、无偿帮办代办等诸多措施让企业家跑的路更少了、等的时间更短了。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我市还成立了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搭建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走访答疑、银企连线、权益保护等一系列服务,将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打造成企业最贴心的“娘家人”。做好服务的同时,各政府部门还积极规范自身行政执法行为,将执法权用于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而不是成为扰企、干预企业生产经营的绊脚石。

在省民营经济发展半年发展报告发布后,为科学监测和客观评价达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我市还结合实际,借助高校的力量,以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标检测体系为蓝本,增加18项检测指标和6项评价指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了地方民营经济监测和评价体系,以大数据科学监测达州市各县(市、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与发展现状的变化。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2020年12月23日,达州市及达州市大竹县还被纳入“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地区,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另一助力。

大力扶持

培育“达州造”龙头企业

民营企业不仅需要快速发展,更需要健康发展。我市各政府部门坚持引导各类民营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同时助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知名度高口碑好的“达州造”龙头企业。

完善民营企业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利用“红、黑名单”对守信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给予加分或推荐,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并予以公示,鼓励企业守信经营。

开展雁阵培育五年行动,并为入选的28家后备企业量身打造培育计划,扶持企业壮大规模。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与万达开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我市还积极推动各大民营企业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类西博会、西洽会、广交会、上海进博会等国际国内重大投资经贸活动,让达州企业能做到“全国行”“出国门”。

要培育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知名的龙头企业,离不开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一方面,我市积极鼓励企业创新,通过“蓝天行动”“春雷行动”大力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我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落实“人才新政”十条措施,从成果转化、科研服务、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精细服务等方面提供一揽子个性化支持政策,着力集聚优秀人才,提升本土民营企业人才素质。大力实施“达州英才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参加2020“蓉漂人才日”“美丽四川·创业天府”等引才活动,加大人才供给。

在各方面的支持培育与企业自身的拼搏下,我市不少本土民营企业产品已经在省内外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通川灯影牛肉”在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中进入全国百强,名列第35位,位居全省第五。“达县乌梅”“渠县黄花”“达州橄榄油”等地标产品也榜上有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好民营企业,培育好民营企业,以民营经济力量,助推我市向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不断迈进。

记者:刘继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