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宣汉:推行“家园党建” 建设幸福小区

更新:2021-03-12 15:56:3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谢建荣

近年来,宣汉县在城镇居民小区大力推进“家园党建”工作,以弘扬睦邻家园文化为载体、以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党员带动,加大文化熏陶,形成“组织引、党员带、群众跟”的党建引领城镇基层治理格局。

组织建在小区

蒲江街道世纪金城小区是宣汉县近年来城市发展过程中建设起来的大型成熟小区,小区部分楼栋外墙瓷砖存在脱落现象,小区居民缺乏安全感,一度成为居民的烦心事。

小区党支部刚成立就把“瓷砖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小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居民代表、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坐上了“议事桌”,最终达成业委会出力、开发商出钱、物业管理公司协助、居民自觉遵守安全“四项协议”,“瓷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据悉,该县在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成立党组织,强化党组织在小区管理服务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组织、居民代表“四方议事”制度,有效保障居民在公共设施维护管理、物业服务组织选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我们以前也找过开发商、物业,但始终得不到实质性解决,现在支部一成立,就给我们解决了这件大事。”小区居民黄昌军向党支部竖起了大拇指。

党员回“家”服务

“废弃的手机卡、银行卡要及时注销,出租、出售、出借涉嫌违法,如果你发现类似线索要及时举报。”近日,在公园城小区居民楼栋前,县公安局在职党员泉保君正在自家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向居民宣传普及防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

像泉保君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回小区开展志愿服务还有很多。小区党支部书记罗兰说,自全县“在职党员回居住地报到”行动开展以来,小区已迎来65名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除了让在职党员回“家”报到服务,该县还在小区开展“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行动。“标志牌一挂,谁家是党员户一清二楚,党员到底好不好,党员户表现怎么样,以后我们更心明眼亮了。”在挂牌现场,居民纷纷点赞。

弘扬睦邻文化

“今天活动好热闹,遇到了好多住在同个小区但叫不出名字的人,大家坐在一起边看节目边聊家常,就像自家人一样。”在龙城一号小区“睦邻家园文化节”文艺汇演现场,居民康俊珍兴奋地说。

设立“睦邻家园文化节”,是宣汉县推动小区邻里关系“变暖”的重要举措,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更多像康俊珍一样的居民走出家门、坐在一起,在观看节目中增进归属感。

据悉,该县深入挖掘和弘扬“远亲不如近邻”“多个人多双筷子”等传统睦邻文化和“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风文化,在小区打造“睦邻文化、孝道文化墙”,开办“睦邻、孝善课堂”,并设立“睦邻家园文化节”,组织小区居民开展“睦邻家园坝坝宴”“旧物置换、邻里互惠”、家庭才艺展、亲子运动会等文化活动,推动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友善”时代新风。 

“现在小区风气好了,邻里吵架的、不孝敬父母的没了,热心公益、邻里互助的风气浓了。”小区李大爷赞叹不已。

                                                                                       (焦胜 曾号令 胡果)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