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新农人”和他的“田园梦”

更新:2021-03-12 11:00:4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洪来自宣汉县一个偏僻小山村的普通家庭,还未成年父亲便早早离世,16岁的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念完初三,刘洪便背着简单的行囊一个人外出打工,时刻牢记父母教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打工20多年,主要从事建筑行业,虽一路艰辛,但终见彩虹,这也给他现在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已经47岁的刘洪不忘“回归田园”的初衷,返乡来到到宣汉县君塘镇君坝村,启动了“带着老百姓一起致富”的梦想。


回乡创业 成立专业合作社


宣汉县君塘镇君坝村,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41亩,人均耕地0.86亩。2017年前,君坝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农民自产自销,主要技术来源于农户自身经验积累;耕地撂荒面积约占全村的60%左右,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土地价值未能实现。

2017年,已经47岁的刘洪不忘“回归田园”的初衷,主动响应宣汉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结束在外的打工生活,来到宣汉县君塘镇君坝村走家访户,与农户达成一致协议,当年9月他带领大家成立了宣汉县浩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专合社)。

专合社现有成员326户,其中建档贫困户100户,占社员总数的30.67%。通过土地流转,借助项目资金的支持,项目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土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通过专合社进行规模化种植和养殖,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你产我销 合作模式双赢


2018年,宣汉县政府向刘洪宣传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的政策。这个项目目的是通过发展当地可持续的价值链和提供综合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实现项目人群脱贫。这与他想通过组建专合社,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的初衷不谋而合。

有了国际农发基金项目的支持,就有了动力。于是刘洪引荐朋友到君坝村投资建公司,主动到当地政府和村集体协调土地等,宣汉县花仙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仙谷)最终落户君坝村,与专合社成了邻居,专合社正式与花仙谷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合作协议主要是浩海专合社通过栽培多季节水果和养殖生态鸡等,让花仙谷旅游者到园内体验采摘和购买,最终实现“游客留得住,商品卖得出,利益共分享”的美好出路。

  农旅结合 力创AAA景区


在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专合社通过农旅结合已发展冰糖李园100亩、蓝莓园50亩、樱桃园120亩、桔子园60亩,桑椹、草莓、桔子、桃子林等也已成片;建设了滴灌系统、采摘道、采摘园连接桥、围栏、厕所及管理用房;生态黑猪、跑山鸡也很畅销,花仙谷园区内的丛林穿越、CS、网红摇摆桥、网红秋千、彩虹滑道、旋转木马、海盗船、动车、有轨摩托车、莫斯科转盘等游乐项目备受游客喜欢。2020年9月花仙谷被达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达州市十佳农业主题公园”称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仙谷旅游不断增长,绿色有机农产品需求量将呈高速增长态势,水果、跑山鸡等天然有机食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专合社与花仙谷将抓住难得机遇,适度扩大种养规模,积极开拓“夜游经济”这片蓝海,着力打造夜间演艺、夜游、美食等众多业态,为专合社多方创收寻找出路,产业园力争创建国家AAA景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