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步履铿锵清风来

步履铿锵清风来——开江县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开江:步履铿锵清风来

更新:2021-03-11 17:15: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通迅员 顾天池 谭晓霞)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是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

回首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江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守使命、忠诚履责,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开江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政治监督

加强政治建设 落实落细“两个维护”

“请将‘局长进大厅’的签到册拿出来,你单位主要领导向窗口首席代表事项授权是否完全?上个月在现场办了多少审批件?”近日,开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深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督查“局长进大厅”开展情况。这是开江县纪委监委聚焦单位部门“一把手”和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开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精准监督,督促推动责任部门认真履职、堵塞漏洞、强化管理。严把党员干部廉政审查关、回复关,出具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资格审查等各类廉政意见4470人次,对其中12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决意见。深化“点题”督责机制,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放“点题”督责函108份,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53个。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对30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对16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发现问题472个,移交问题线索36件


从严纠治“四风” 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开江县广福镇石板滩村村委会主任唐某某、村报账员唐某某在批签建房申报表时违规收受礼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开江县原靖安乡青沙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梁某某、文书于某某违规收受感谢费,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个个通报曝光案例的背后,是开江县纪委监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续发力。

一年来,开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查处曝光和整治整改相结合,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隐形变异问题,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4万余条,围绕工作作风、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接待、公车私用、餐饮浪费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10次,督促整改问题121个。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方案》,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个,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组织处理30人。积极构建“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新模式,高质量开播“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2期,曝光问题5个

大宣传、大接访活动

强力正风反腐 群众利益全面维护

处置问题线索269件,立案181件197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5人),结案147件1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办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0件,严肃查处了渠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刘某波案、达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原党建办主任徐某俊案等典型案件,挽回国家损失160余万元……开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减存量、遏增量,释放出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开江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群众堵点、难点、痛点和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个,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4人;深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解决群众诉求22661个;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系统突出问题治理,建立牵头部门与县纪委监委定期协调联动机制,开展监督检查5轮,督促整改问题68个,查处问题线索21件,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2人;切实开展“清塘净水”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7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保护伞”7人、涉黑涉恶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突出标本兼治 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推进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创新开展赶集日‘摆摊’接访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大接访活动,零距离为群众答疑解惑、受理信访举报,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开江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严厉打击刁某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立足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对136名受处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聚焦示范引领,以“小细胞”促大廉洁,成功创建市级“廉洁细胞”示范单位3个。深化“以案促改”,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300余本,督促9个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暨系统警示教育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针对重大案件暴露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项,督促健全制度机制3项,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5月12日,开江县纪委监委实行周例会制度,在总结中提质,在交流中增效;2020年5月22日,开江县纪委监委“清风开江”大讲堂正式开讲,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课堂学习“充电”;2020年9月23日,开江县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一年来,开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纵深推进内涵式发展,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区域纪检监察一体化联动能力,同梁平等地纪委监委签定《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护航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大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以“清风开江大讲堂”系列活动为核心,深入实施“周例会”、推行工间操、推广普通话、强化轮训调训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坚持刀刃向内,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立案1件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2人,坚决杜绝“灯下黑”。

征程万里不停步,重任千钧再出发。2021年,开江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开江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图片由开江县纪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