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利剑高擎强监督 激浊扬清谱新篇——万源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21-03-11 16:13:3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尹长江 周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纪律、监察、派驻、巡察攥指成拳、聚焦发力,涵养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打虎”“拍蝇”绝不手软,“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同向发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方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突出政治监督 做到“两个维护”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服从组织安排、临阵退缩、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的;重要信息瞒报、迟报、错报等导致疫情蔓延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律要严肃追责问责……”

“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茶叶产业生产运输不畅、贫困群众稳定就业问题,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强督促、提建议、堵漏洞、硬整改,为‘六稳六保’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万源市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达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同时,聚焦围绕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清理违建别墅、疫情防控等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了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万源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2020年万源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强化作风建设 激荡清风正气

“请你们提供超市近期开具的发票,我们将查阅有没有单位在你们超市大量采购烟酒、名贵特产等情况,请你们支持配合……”

“王某违规为其父亲操办70岁生日宴,并收受钟停乡庞家梁村精准贫困户王某某、低保户李某某送予的礼金各200元。2020年6月,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给相关群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节前抓预防、节中抓督查、节后抓问责,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一节三抓”作风建设机制。同时,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开展高频次、常态化监督检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

一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发送廉政短信10万余条,对全市“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7个。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4次,督促整改问题141个,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件7人。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9个,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聚焦民计民生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6月,纪检干部小周刚走进紫溪乡柿子坝村王延全家,就被小两口拉到厨房的水龙头旁,激动地说:“小周你瞧,这自来水真是好,再也不用愁水吃了。”提起过去“饮水难”,王延全有一肚子的话:“以前吃水要到3公里外的山上背水,费时费力,遇到天干还没水。”如今,这里的2300多名群众彻底告别了“饮水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怨,利剑指向。万源市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集中火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事。

一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强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专项监督检查46次,现场督办整治工作63次,全年收集到24955条群众诉求已全面解决并反馈到位,群众满意率达100%。通过深入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塘净水”、“三盯、三公开”、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同时,持续开展“清风直通车”活动,通过面对面收集问题、面对面开展质询、面对面反馈问题、面对面进行监督、面对面回访群众,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主动收集困难问题,限时解决合理诉求,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监督一线挺进、民意一线汇集、问题一线交办、矛盾一线化解。去年以来,入户走访群众29000余人次,收集群众诉求2977件,召开现场质询会191场,帮助解决群众诉求1665件。

万源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综合督导组工作人员查看北辰苑小区卡点疫情防控情况。

提高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三不”

万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原教导员刘某先后多次收受涉黑犯罪人员好处费共计人民币25.3万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审查起诉……

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通报多起典型案例。通报反映的,正是2020年该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氛围的坚强决心。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严’的主基调,谈不上保持高压、形成震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不敢腐”的同时贯通“不能腐”。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注重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与推动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一案两报告”,同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根源,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抓住“改”字做实“后半篇”文章,全年接收群众信访件310件,接受检举控告类173件。

加强自身建设 锤炼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通过开展全员培训、知识竞赛大比武、周五大课堂等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格执纪、严格执法的业务水平。

同时,加大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压力传导,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成立市纪委监委内部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暗访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6个委机关室(部)、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2个乡镇纪委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在问题线索处置管理、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问题19个。严格线索查办,严防“灯下黑”,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

新征程,砥砺奋进再出发。2021年万源市纪委监委将站在新的起点,坚定信心、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引领和保障万源建成川东北渝东北革命老区发展示范区、生态经济引领区和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行稳致远。(图片由万源市纪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