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廉风正气韵达川——达川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21-03-11 15:40:4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邓寿勇)激浊扬清写忠诚,步履铿锵显担当;砥砺前行鼓满帆,廉风正气韵达川。回眸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川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丰硕,精彩纷呈。

达川区开展“三树三创”干部作风大整顿。

抓履责 强担当 

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这一年,达川区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全年6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季度听取区委班子成员、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汇报;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区委常委分管或联系单位进行专题调研,督促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从严管党治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一年,达川区纪委监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决做到忠诚担当,严格履行监督首责。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化运用“两全三个一”工作机制,优化“1+1+3+X”片区协作机制,深入开展“民情户户通”活动及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充分运用信访分析预警机制,紧盯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预警提醒。全年巡察单位24个,督促整改问题448个,立案查处53人,组织处理119人;开播“阳光问廉”2期,问责党员干部19人;发放信访预警提示1份、预警通知书11份,督促整改问题29个;受理信访举报248件(次),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3.2%;深化容错纠错机制,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件2人,为19人消除不良影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件56人。

达川区赵家镇开展书记镇长大接访活动。

转作风 严惩治 

高压态势始终保持

这一年,达川区委凝心奋进、先行示范,以“树正气新风、创一流队伍,树政务新风、创一流环境,树干事新风、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深入开展“三树三创”作风大整顿,聚焦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创新意识不够、进取精神不足等问题,以铁的手腕、实的招法、硬的措施祛作风顽疾、树正气清风,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服务大提升,持续营造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力开创达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达川区纪检监察干部督导产业发展。

这一年,达川区纪委监委聚力务实求进、守正创新,深化运用“四个顺着查”工作方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等活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33人;纵深推进“打伞破网”,打掉“保护伞”5人,追责问责58人;积极开展“清塘净水”专项整治,立案查处15件24人,组织处理166人,152人主动说清问题并上缴违纪资金18万余元;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5人,追缴退赔资金147.1万元。全年立案审查调查191件262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36人,移送司法4人。严肃查处唐毅、黎葵、周正、杨新运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探索实践“一案一策”警示教育法,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新华社等媒体积极推介。

达川区纪检监察干部查核平台数据。

建队伍 抓自律

能力素质大幅提升

这一年,达川区纪委监委坚持示范引领、建强队伍,落实“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理念,用好用活“2+3+N”模式,常态开展全员培训,持续打造“三能”干部;成功承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第四届运动会,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大力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汲取榜样力量,涵养斗争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推动区级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在全区共设立28个机关纪委并配备纪委书记。

这一年,达川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让监督者同样被监督成为常态,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防“灯下黑”。全年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线索2件,函询1件,立案调查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

知重负重,奋发有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区“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力量。(图片由达川区纪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