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评论 >> 

【坚定扛起新时代达州发展的使命担当系列评论③】站在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谋划新征程

更新:2021-03-10 22:25:0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付勇

“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一方面要靠自身努力,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地去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借势借力发展。”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政策形势党课上,市委书记包惠的殷殷寄语如一剂猛药,振聋发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翻开达州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达州从一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缺产业、少支撑的农业大市一步步走来,在经历了62年的时间才终于完成第一个千亿目标,不可谓不艰辛。“十三五”时期,达州人民从厚积薄发中找寻先机、在实干中凝聚活力,短短8年时间,就实现了第二个千亿的突破。而今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那就是坚定“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达到“双300”。

相比过去,达州的发展不仅有了相应的“经济实力”,也有了更加丰厚的“物质基础”。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达州就面临“双城圈”“示范区”等战略机遇,我们不仅交通优势明显、战略资源丰富,尤其随着“示范区”的建设,更是给达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推进重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我们发挥天然气、锂钾等战略资源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发展空间和潜力上,达州更面临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通联世界的区位和交通便利优势,在城市规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后发潜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面临新的机遇,我们要坚持谋划在先、谋定后动,以“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坚定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新征程。

抢抓新机遇,首先为发展布好局。新的机遇也将迎来新的挑战,挑动新的格局。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谋划在先、谋定后动,抢抓各方面的发展机遇,发挥自身的地理区位、交通枢纽和基础优势,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生态富足的现代化达州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大力推进“三类500强”招商,引进了一批具有带动力的大项目。特别是围绕万亿级锂钾、天然气资源,以及达州传统的钢铁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市上下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抢抓新机遇,要在发展中补短板。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我们既有重大机遇、比较优势,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站在发展的新起点,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了战略谋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GDP和城乡居民收入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两个高于”目标;市人代会通过的“十四五” 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从融入“双城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扩大方面对未来发展作出了详细部署,我们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