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威武不屈奇女子 巾帼英烈杨汉秀

更新:2021-03-10 11:04:2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杨汉秀(1913-1949),四川广安人,入籍原渠县渠东乡,中共党员。其父亲杨懋修是四川军阀第二十军军长杨森的胞弟,曾任杨森部师长。杨汉秀虽出身军阀家族,却不愿做令人羡慕的“大小姐”,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

1150057_liumj_1615280952114.jpg

因势利导

朱德引导她走上革命道路

杨汉秀幼年随父辈辗转蜀中各地读书,在渠县、广安、万县、重庆等地完成了学业,10岁那年赴渠县李渡坝潜德女子小学读书,之后升入重庆文德女子中学。堂兄杨汉忻外出求学参加革命,每次回乡常谈及外国列强欺我中华和“五四”爱国运动斗争情况,杨汉秀从中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1926年,杨森驻军万县,她转入万县女中就读,时逢朱德受中共中央派遣,到万县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党代表、代政治部主任,在杨森的总部做统战工作。杨汉秀得以有机会接近朱德,听他讲述人生志向和革命真理。这为杨汉秀追求革命理想树立远大志向奠定了基础,杨汉秀也特别尊重这位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1934年农历七月十八日,秀丽出众的“大小姐”杨汉秀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和家境贫寒的赵致和(渠县草街子人,现天星街道中心社区)结婚。

1150058_liumj_1615280952193.jpg

以经商为名

秘密从事党的谍报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激起了杨汉秀极大的革命热情。延安是革命热血青年向往的地方,杨汉秀热切的憧憬,得到了家庭教师朱挹清(共产党员)的支持:“去延安的路很不容易,沿途有很多关卡与阻挠,甚至会被抓捕……”杨汉秀表示:“真理在何处,为我所知。无论杨家铁门或四川剑门,岂能锁囚于我!纵然是爬,也定去延安。”

1940年春,她带着朱挹清的推荐信北上,在宝鸡遭到国民党部队阻拦。当年冬,杨汉秀改道山西,继续北上,到达黄河边茅津渡口,由当地游击队员护送,辗转来到垣曲八路军办事处。次日继续前行,在闯黄河岸边“鬼门”时,被国民党庞炳勋四十军拦捕,杨汉秀摆出大小姐架子,并亮出伯父杨森的牌子,才幸免于难,但仍被软禁,后乔装打扮方才脱险。

杨汉秀抵达西安后,在八路军办事处受到朱德、康克清的接见,随后由办事处送往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毕业后先后在关中专暑、兵站、“八一”剧团工作。

1946年初,由朱德、王维舟介绍,杨汉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她与周恩来同机飞赴重庆,伺机做时任重庆市长杨森的统战工作。杨汉秀一下飞机,便被特务监视,为摆脱特务跟踪,她返回渠县,以“杨大小姐”身份走亲访友,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开展统战工作,她还以经商为名,在渠城金家坡茶馆秘密设立“通讯站”,收转重庆方面情报,秘密从事党的谍报工作。

1150060_liumj_1615280952380_副本.jpg

三次被捕

杨汉秀英勇就义

由于频繁从事革命活动,杨汉秀自然成为国民党特务的眼中钉,在1947年到1949年期间,杨汉秀曾三次被捕。

1947年7月,杨汉秀被中统特务漆旭告密,县特委会将其逮捕押解至省特委会。杨森的姨太出面找四川省府主席王陵基从中斡旋,中共地下组织也积极开展营救工作,最后由渠县旅省同乡会会长刘君孝保释出狱。杨汉秀出狱返渠后,不久将家中135石黄谷、6床被盖及枪支交给党组织,支持渠县龙潭起义。

1150059_liumj_1615280952271_副本.png

1948年9月,因军统特务柳自修告密,杨汉秀第二次被捕,转押至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1949年4月,杨森的姨太出面活动,杨汉秀再次被保释出狱。之后,杨森以“疗养”名义,“安置”她在重庆市民医院“监护”。

一日,杨森去医院“探望”,杨汉秀趁机转达了朱德对他的口信:“大伯,朱总司令是你的老友,他托我向你问候,你们过去一道反袁护法,又在万县一同打过英舰。凡做好事,人民记得。他盼你切不可像1927年去打武汉那样,结果部队垮了,还落骂名。”杨森听后愠怒:“人都老了,还去改姓?”言罢拂袖而去。

1949年重庆“九二”火灾后,杨汉秀奔走于市井之间,揭露国民党反动派蓄意制造纵火事端嫁祸共产党的阴谋。杨森闻后恼羞成怒,于9月17日晚下令逮捕杨汉秀,连夜突审,但一无所获。次日上午,杨汉秀被秘密杀害,抛尸于重庆西郊歌乐山金刚坡一破碉堡内。

杨汉秀的遗骸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才被发现和挖掘出来。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市民政局和重庆“美蒋罪行展览馆”隆重举行了“杨汉秀烈士遗骨安葬仪式”,并将烈士遗骨迁葬于重庆“一一·二七”烈士陵园。(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整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