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发挥电大教育优势 助力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更新:2021-03-09 17:55:3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6年来,达州广播电视大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助力宣汉县樊哙镇贫困村高伦村和非贫困村柑子村的党建活力,开展开展“认亲帮扶”“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活动、强化产业扶贫及结对扶智扶志,提高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上进精神,高伦村于2019年胜利退出贫困村,高伦村、柑子村贫困户顺利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小康的幸福幸福生活大道。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提升了帮扶村党员干部素质。市电大学校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两次带队深入帮扶村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主题党课;学校脱贫领导小组把党员活动日学习平台搬到定点扶贫村,把结对帮扶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大舞台来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知识境界和世界观、价值观,当好脱贫带路人。

扶贫先扶志与扶智。市电大校长戴捷、副校长王勇每年多次带队深入帮扶村院坝开展“感党恩、不等不靠、克服红眼病和好吃懒做”等教育,提高主动脱贫意识;通过“农民夜校”的创建和开展“继续教育精准扶贫志愿行”活动,不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学习,充分利用电大远程教育资源平台优势,及时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组织农技专家开展技术讲座和现场指导,向村民们赠送了农业技术实用手册,提高村民农业科技致富能力。组织教育、卫生、医院、高校的志愿者送文化教育和健康知识下乡,积极开展科技、文体、卫生、法律、道德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力求通过教育扶志扶智斩断“穷根”,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摘掉“空壳村”帽子。学校还帮助该村贫困学子共圆电大入学梦,并全额减免万鑫等4名贫困学子的学费2万余元。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市电大先后捐赠帮扶资金14万元,与驻村工作组一道,先后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06余万元和其他帮扶单位捐赠的帮扶资金170万,修建了高伦村9处饮水工程,屯水田20个,蓄水池9口,堰池维修3个;新建了村委办公楼,添置了办公设备,购置了健身器材;与其它帮扶单位一道硬化了20.28公里村道路,新建了2.3公里连村公路,完成5公里的灌溉渠道;新挖石桥河沟至三河堰生产路1公里;异地搬迁户22户已经完成建设并入户居住,已完成7户危房改造,土坯房拆除重建竣工35户。驻村工作组通过各方协调,向上争取资金30万元,硬化了川鄂缘养牛场与主干村道的连接道路,极大的便利了养牛场的发展及沿途的村民。已经投入使用的120个平方的村文卫室,为村民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

助力产业发展。捐资购买青脆李、桃树苗3万余株发放给村民栽种,目前果树长势良好,成为村民的致富树。成功引进县种子站的100亩良种马铃薯基地项目,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高伦村还培育出两户养牛大户、一户养鸡大户、两户水果种植大户,学校教职工还帮助帮助村民培育羊肚菌产业,帮助高伦村、柑子村推销农副产品,真正在产业致富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认亲帮扶幸福生活。近三年来,学校支出扶贫资金近40万元,力所能及地解决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学校30名党员干部分为四个小组,走进结对帮扶的62户村民家中(高伦村29户,柑子村33户),先后为高伦村、柑子村民送去帮户联系卡、农用化肥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共计7万余元;学校帮扶责任人还为每位贫困户购买了“扶贫宝”“计生险”;全校教职工还向高伦村尿毒症患者但堂群爱心捐款10170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