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这226种药品,退市停售!记者走访达城药店发现......

更新:2021-03-09 16:43: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实习生 张胡玲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为了不防之需,常常会选择购买一些常见药放在家里。然而,近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注销菠萝蛋白酶肠溶片等226个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2021年 第27号)》,其中就包括西咪替丁胶囊、乙酰螺旋霉素片等常见药。这些药在达城的药店还能买到吗?39日,记者来到达城的药店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调查 退市停售药品无一发现

在达城的某一药房,记者问到有没有退市停售的药品在销售?首先药房工作人员根据公布名录的批准文号进行了比对,结果无一有发现。“根据上级通知和要求,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对相关药品进行了停售处理。”药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接到通知时,他们就进行了自查,同时,也对相关药品下架处理,禁止工作人员销售。

在另一某连锁药房,记者问同样的问题时,“这些药品已经下架停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公司上级部门的通知以及市市场监管局的公告后,随即对店内存在的药品进行了处理。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些药品待其核查后,公司和相关部门将会统一召回处理,不会在市面上销售。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按照相关办法,接到通知公告,首先会给药房等相关部门下发自查公告,同时也会对进行抽样检查。”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销售国家明令禁止药品的药房,会依法进行处理整治。最近,他们将会加大对达城的药店调查力度。

大批药品启动退市,原因为何?

据公布的目录显示,被注销的226个药品中,共涉及18家企业,以片剂最多,共有137个;其次是注射剂和胶囊剂,分别有40个和37个。其中不乏一些常见药,如西咪替丁胶囊、乙酰螺旋霉素片等药品。

主要原因是药品存在严重不良反应,经评估后风险大于收益,所以退出市场,比如酚酞片和酚酞含片。酚酞片也被称为“果导片”,主要用于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但长期过量服用可能引发严重的副作用——可造成人体电解质代谢紊乱,严重时甚至可诱发心律失常。除此之外,还可能会诱发癌症,增加肠道癌变的几率。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其价格便宜且效果显著,被一些无良商家用于或包装成减肥药供消费者使用。

停售就意味着没有药能够治疗同类别疾病了吗?不然,其实一家企业停止生产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因为同一通用名称下的同类替代品有很多,也就是其他厂家的同类品种依旧可以买到。比如上述提到的酚酞片,与酚酞片同样具有治疗便秘功能的药品,市面上存在很多同类别产品。因此,一家企业停止生产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