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以创新之举 助力脱贫攻坚——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杜权军

更新:2021-03-09 10:18:0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竹县县委副书记杜权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能站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这份荣誉,我感到骄傲和自豪。”面对鲜花和掌声,杜权军谦虚地表示,在他看来,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不仅仅只属于他个人,还应该归功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全县累计实现90802人脱贫、7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20年,大竹晒出一份脱贫攻坚“成绩单”,作为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杜权军功不可没。

“做好扶贫工作,最基础的是要实实在在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杜权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4年光景,不管是匍匐在“案头”思考创新扶贫工作方法还是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贫困地区发展的“症结”和贫困群众的“穷根”,都是他的工作常态。

“十三五”期间,大竹县需完成贫困人口脱贫9万多人,其中需易地扶贫搬迁的就有1.5万多人,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口迁徙”,杜权军牵头创新制定并实施了“双靠近三融合”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坚持搬迁前,围绕产业规划布局安置点;搬迁后,聚焦安置点适度引进产业,推动安置点与产业双向靠近、协同发展,实现了搬迁群众由“靠土地吃饭”向“靠产业增收”的巨大转变。

白墙黛瓦、宽阔村道,电商服务点熙熙攘攘,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2021年春节,大竹县团坝镇农华村一派喜气洋洋。“现在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游云龙一家6口曾经住在一个偏僻的山沟里,交通不便,地势低洼潮湿,居住环境十分恶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他们一家子搬进了145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依托村里的吊瓜产业,游云龙从农民变成了工人,每天除了在基地里干活,还会到安置点附近的就业扶贫车间炒吊瓜籽,“年收入从2000元涨到10000多元,现在我们一家人的日子比蜜还甜咧!”游云龙脸上乐开了花。

同样可喜的变化也发生在焦云修老人身上,2017年9月,她和老伴搬入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通过镇上安排,老两口干起了为制鞋企业穿鞋带的工作,加上公益性岗位的收入,“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一万多元。”

在大竹县脱贫奔康的伟大征程中,像游云龙、焦云修一样通过“双靠近三融合”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还有成千上万,大竹县干部群众以敢于创新、敢于探索的拓荒精神,找到了适合大竹的脱贫攻坚样板。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基层责任传导“不充分”、政策落实“不全面”、工作实效“不均衡”等脱贫攻坚领域的“痛点”“难点”“弱点”开始不断显现,为拿下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杜权军又牵头创新实施“三落实”现场评赛机制,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三落实”工作现场评赛会,围绕“实地看、全面查、随机问、多方评、公开赛、限时改”六大环节,对标考核体系、全面查漏补缺,切磋交流经验、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了全县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更加坚实的工作基础。

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不让任何一名贫困群众掉队。杜权军用行动兑现了我们党的誓言。“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非常荣幸。”杜权军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要在乡村振兴这场更大、更持久的战役中作出新成就和新贡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