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八旬“太极推手”弟子遍全国

更新:2021-03-08 10:52: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城有位练“如意太极推手”的老人,他精湛的太极功底与忠厚诚恳的待人之道,赢得了不少市民的敬重。这位老人叫王忠豪,今年82岁,数十年来,老人的弟子已遍布全国。近日,社区记者前往达川区南城仙鹤广场,拜访了王忠豪老人。


在仙鹤广场社区记者看到,王忠豪虽年过八旬,但精气神十足,两眼炯炯有神。老人正与一位体态壮实、高大的中年男士交手,两人利用手臂与身躯进行对抗。不一会,老人顺势一推,男士差点倒地。“老师是拳界高手,我们小字辈哪是老人家的对手。”50岁的杨先生笑着说,他练太极推手已有八年,但在王老师面前,他永远是位小学生。接着,另几位弟子也先后与王忠豪“过招”,没几分钟也纷纷败下阵来。

王忠豪说,太极推手是无招无势,随曲就伸,利用“进”与“退”的步法、“顾”与“盼”的眼法和“中定”的身法,进行粘连粘随,不丢不顶,借力发力,以柔克刚进行对抗,目的是防身自卫,强身健体。

王忠豪老家原在河南省,从小耳闻目染先辈们习武练功,童年的王忠豪便迷上了太极功夫。

上世纪50年代末,王忠豪一家随父亲移居到重庆,几年后父亲工作调动,一家又来到达州。王忠豪先后在达县地区棉纺织染厂和北外小河嘴水电站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调入达县地区钢铁厂。由于王忠豪喜爱武功,每天下班后便练功习武,并带有几名徒弟。后来,还受聘前往四川自贡武警部队和达州市东城武术馆任过教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王忠豪40岁那年,在车间检修一辆行车时,不幸被另一辆行车撞成重伤,造成盆骨、髋骨、腰椎等多处粉碎性骨折。送到达城原南外陆军医院抢救,主治医生说他后半辈子将在床上度过。王忠豪的妻子贤惠善良,在她无微不至的精心护理下,加之王忠豪积极配合治疗,几月后,他竟奇迹般地下地了。王忠豪又重新开始练起太极推手来,并先后在达城中心广场、滨河游园、仙鹤广场等地辅导弟子。

“王老师是我们达州太极推手的老前辈,功夫早已闻名省内外。”一位弟子告诉社区记者,在重庆、成都、新疆、辽宁、广州等地都有王忠豪的弟子,年纪最大的弟子已有七八十岁,还有弟子在任教带徒弟。

十多年前,一位曾在部队服役多年的侦察兵为了确认王忠豪的太极推手功夫,与他交手后也竖起大拇指赞叹不已。

更让王忠豪开心的是,儿子参加“全国太极杯推手大赛”荣获了第三名。

“看嘛,这些照片都是近年来拍摄的。”王忠豪从小包里掏出数十张照片让围观市民们分享。社区记者看到,照片中有王忠豪在部队、学校、工厂、广场、公园等地执教时的照片和与省、地市太极推手研究会领导、拳友们的合影照等。

现在,王忠豪每天清晨四点过起床,在家自练一套拳术后,七点便按时到广场教弟子,下午则与老友们转转路或下棋聊天。

“练太极推手定能强身健体。”王忠豪称,人生一世万事都没健康重要,唯有健康每天才能感受到幸福与快乐。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