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万州西山公园闭园改造将呈现“一环五区九景”

更新:2021-03-08 10:40: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核心提示


万州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如果让万州人民评选一座最具魅力公园,相信很多人都会把票投给西山公园。

作为万州最早的公园,西山公园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库里申科陵墓、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钟楼都见证了万州人民的抗争史。公园更承载着万州人民丰富的记忆,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西山公园一直是万州人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和精神享受。

近日,陪伴万州市民走过90多年风雨的西山公园闭园改造。这一消息,让许多万州市民翻涌出对公园的记忆,也对未来饱含期待。西山公园未来啥模样?这张城市名片将焕发怎样的光彩?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美好记忆

万州标志性建筑 见证城市发展

西山公园面临长江,背负西山(太白岩),因明代“西山观”曾在此而得名。它是全国最早的著名公园之一,也是世界杰出茶花园之一。园内的西山钟楼为西式钟楼,是长江沿岸仅次于上海、武汉的第三大钟楼,为万州的标志性建筑。西山公园承载着万州人民丰富的记忆,公园的变迁见证了万州城市的发展,也见证了市民休闲文化生活的改变。

1924年它初建为万县商埠公园。

1926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英舰炮轰万县惨案,公园更名为“九五公园”。

1939年,库里申科空战后飞机坠入长江牺牲,被葬入公园内,建立库里申科墓。

1949年12月8日万县解放后,该公园按照地区综合性公园性质增设了五洲池、静园、月台、观赏花木林等六个景区,公园真正成为了人民的公园。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万州的第一景点绝对是西山公园。是当时万县人民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为万县人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和精神享受。

那时公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三个耍处,尤其是首次引入的大型游乐设施——“宇宙飞船”,万县市的人第一次见到这样大型而新奇的娱乐设施,轰动一时,观者如堵。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西山公园办起了各种展会,恐龙灯会、花灯会、菊花展……每次展览都要引起轰动,周边各县游客络绎不绝。

随着城市发展、库区蓄水、移民搬迁、万州体育馆建设、移民广场建设、原西山小学扩建,西山公园面积逐渐缩小。三峡工程让公园部分淹没水下,公园面积缩小了,老大门拆除后在静园路原样恢复。三峡之星体育馆建成,外观造型宛如一颗钻石镶嵌在长江之滨,与西山钟楼同为万州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2012年春节,西山公园开始免费对外开放。近年,西山动物园与重庆市动物园联办,动物常换常新。公园每年举办四季花展,茶花、郁金香、杜鹃、荷花、菊花展……四方游人纷至沓来,公园开始重现昔日盛况。

这些年,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万州各类特色、各类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西山公园不再是独占鳌头一花独放,但它在万州人心目中永远具有特殊地位。可以说,公园的变迁见证了万州城市的发展,是万州极具影响的城市名片,在万州发展史上始终具有重要的城市地位。

未来展望

打造成为地域文化特色综合性公园

2月27日起,西山公园将暂时与我们作别,开始闭园改造。目前,公园少部分区域已经围挡起来,开始拆除工作。大部分区域还开放着,但张贴了施工公告,提醒市民公园即将闭园改造。为了与记忆中的西山公园告别,这几天不少市民趁着天气晴好来到公园游览拍照,追忆往昔。

对新公园,大家更是充满期待。

市民邓道伟告诉记者,西山公园历史悠久,但是也有一些道路、围墙、景点稍显破旧,苔痕累累,确实需要改造升级。他希望公园的历史和文化得到发扬,公园的风景能够与时俱进,焕发新光彩。

记者从平湖公司了解到,西山公园综合改造设计将以人的核心需求为主要目标导向,升级公园品质,为人提供更舒适的休闲场地;以红色抗战革命教育文化为主、中式园林美学文化和都市旅游健康休闲文化为辅,打造极具万州地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公园;以“文、娱、园”作为核心,塑造巴渝园林中的典范。

改造后的西山公园将为万州市民呈现“一环五区九景”,成为万州江畔一颗璀璨历史文化明珠。

保留古树名树 

体现巴渝园林特色

静园在改造中将着重利用植物软化水岸、优化空间关系,增加色叶和开花植物。改造内容包括墙面修复,修缮亭廊,建筑体重新上色,屋面植物清理;利用泉眼,连通水系,形成水体循环系统,栽种水生植物,净化水体;清理热带植物及杂草,保留古树名树,体现巴渝园林特色。

古茶园改造将梳理茶花园现状植物,规整种植各品种山茶类,山茶树林荫下选用白色卵石或有机覆盖物进行覆盖,在林缘增加灌木球、观叶植物,打造节点花境效果,营造清幽古朴的景观氛围。主要植物选用红枫、杜鹃、花叶冷水花等。

林荫广场内部铺装线形与古茶园相呼应;拆除场地原有构筑物,保留场地周边的香樟树。梳理下层低矮灌木,打造林下开敞空间。广场景观植物以突出特选川茶为主,展示山茶的形态之美。

花卉园景观区在道路系统上加强花卉园区域竖向连接;拆除花卉园现有围墙;统一调整花卉园区域交通流线及步道宽度,并更换铺装材料。节点空间上:结合花卉园区域局部形成的平地,打造节点空间,为游人提供休憩停留空间。保留园内的古树名木,在空地补植山茶花。

纪念广场景观区将利用现有场地打造开阔的广场空间。场地内放置石材博古架,平时为休息坐凳,在展览时可放置展示盆景等。对场地北侧裸露挡墙,以山石片墙进行遮挡和美化处理。选用三峡石、山茶花、罗汉松桩头等进行组合,打造简洁大气的盆景园。

记者了解到,由于施工难度较大,影响因素多,公园改造完工时间暂不可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改造后的西山公园,将更加美丽,更具光彩。

本版文图由三峡融媒体中心记者供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