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戴治安、张鲤庭与中共绥定县委

更新:2021-03-05 11:02:4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四一二”和“七一五”两次反革命政变,使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致失败,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惨遭杀戮,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但是,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这年8月1日“南昌起义”之后,党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9月9日,毛泽东在湖南率先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紧接着,一批达县籍的共产党员唐伯壮、张鹏翥、张元昌、陈长庚、吕在和、牟仲宇等受党的派遣陆续返回家乡,一面深入农村开办夜校、组织农会,扩大党的影响;一面团结进步青年,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先后有唐仲明、汪克明、戴治安、张鲤庭、牟永正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戴治安,达县蒲家乡人,父亲是一位开学馆谋生的教书先生。1916年,戴治安从达县县立中学毕业后,经推荐到达县教育局任职,不久升任教育局视学。那时,继袁世凯之后的段祺瑞坚持对外屈辱、对内镇压的反动政策。政局动荡、民不聊生的状况激发了戴治安强烈的爱国心,也促使他把改革社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在此前后,老革命家吴玉章应邀来达县,在“绥属联合中学”(简称“绥属联中”,今达高中)演讲,陈毅又在达城接见张元昌、张爱萍等,有力地推动了民主思想的传播。随后,戴治安更以教育局视学的身份接办蒲家场县立第五高级小学,并以学校为基地,联络张鲤庭、江仁安等进步师生组织读书会;此时正在渡市小学教书的魏传统也成立了“青年协进会”,订购、阅读《新青年》《向导》《红旗报》等报刊,学习、宣传民主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

张鲤庭,达县城大北街人。出身在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从小受到具有进步思想的知识分子父亲的熏陶,广泛地阅读进步思想家的著作,立志探求革新社会、富民强国的道路。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已在小学从教的张鲤庭,热情欢呼并积极投入这场革命运动,他在大北街张家大院的家,一时成了革命青年聚会之处,不少有志之士如尹耀先(尹守白)、石清如、曾炽堂等常来这里讨论国家大事、探索革命真理。“五四”运动的浪潮迅速推向全国,也波及到大巴山区的达县城,张鲤庭与县教育局视学戴治安、进步教师陈幕勤、周梦熊等一起组织群众集会,带领学生上街游行,高呼反日反帝反卖国的口号,还成立了“达县人民外交后援会”“达县学生救国团”等进步社团,发动学生深入城乡宣传讲演、唤起民众,掀起反帝爱国的高潮。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马克思主义日渐深入人心。张鲤庭紧跟时代潮流,与戴治安等一道,以县立中学、县城开明小学、蒲家“五高”小学为据点,在学生中大力宣传新思想、传播新文化;他还同戴治安组织“联中”“县中”进步学生张爱萍、魏传统、王荣澍、江仁安、赵明恩、刘文彦等成立“青年读书会”,向他们灌输革命思想;他还节衣缩食、筹集资金,在自己家中开设进步书刊经销处,购置了《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供青年阅读。与此同时,张鲤庭还举办暑期文化补习班,通过文化补习,给学生宣传反帝爱国思想。老牌军阀刘存厚来达县实行残暴统治,张鲤庭和戴治安又组织县中进步学生张爱萍、魏传统、王荣澍等成立革命文学团体“烂漫社”,发行《烂漫》旬刊,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揭露反动军阀争城夺地、祸害人民的罪行。

1926年底,张鲤庭、戴治安等以“烂漫社”为掩护,在达城东门外汇川通相馆建立了“绥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团结大批进步青年开展反对军阀、反对国家主义派的斗争。1927年夏秋之交,国共合作掀起的大革命运动,因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而失败。为了揭露国民党右派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嘴脸,进一步团结、教育、鼓舞革命青年和广大群众坚持革命、坚持斗争,他们与进步教师牟永正、李冰如、赵梦明等在绥定县城东门城壕外教育委员会内,秘密成立了“中山青年团”。戴治安还以教育局视学的身份,把赵梦明、江仁安等数十名“中山青年团”团员分派到蒲家、罗江、河市、东岳、黄都等地的小学和城里的明达公学当教员,以学校为基地,以教书为掩护,开办平民夜校,建立农民协会,传播马克思主义,有力地促进当地民众的觉醒。同时,张鲤庭也在城内积极组织各校革命师生进行革命宣传,他们城乡结合,为绥定党组织的建立创造了条件。

1928年春天,为了加强对本地区革命斗争的领导,戴治安与牟永正、赵梦明、牟仲宇、高卓夫等在蒲家场建立了绥定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蒲家支部,由戴治安任书记,属万县县委领导。蒲家支部建立后,戴治安、牟永正等又先后介绍了进步教师陈幕勤、龚荣美加入党的组织,后又把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张爱萍、魏传统等转为共产党员。不久,张鲤庭在县城文庙组建党的城区支部,并担任支部负责人,陈幕勤等担任支部委员,负责城区工运工作;很快,陈长庚、唐仲明、徐德昭、李达康等同志也分别在达县河市、黄都、石桥、管村等地建立了党小组。这年秋天,中共四川省委派杨仲明来绥定领导地下党工作,组建了中共绥定县委员会,属四川省委领导,县委机关临时设在城内大北街张家大院张鲤庭的家中,杨仲明任书记,戴治安与张鲤庭、张爱萍都是县委委员。

戴治安

中共绥定县委诞生、地下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使本地区革命斗争很快开展起来。此时张鲤庭负责城区的“工运”和“学运”,他利用教学的间隙和节假日,与陈幕勤等深入工人群众,向他们灌输革命思想,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鼓励并领导他们同资本家和工头作斗争。城区的工人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学生运动更是波澜壮阔地开展起来。

1929年春,中共四川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加紧争取工农兵群众,准备武装暴动,建立革命根据地,成立苏维埃政权。遵照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戴治安一面筹集经费购买枪支,一面派赵孟明去宣汉联系活动在那一带的川东游击军,得到王维舟同志的大力支持。不久,王维舟派专人送来枪支,并协助建立了魏家山游击队。此后,这支农民武装一直活跃在蒲家、罗江一带,打击了土豪劣绅和反动军阀的嚣张气焰,有力地配合了红军解放绥定县城。

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如火如荼,使反动军阀刘存厚惶惶不可终日。为扑灭革命火种,刘存厚派出暗探、特务,刺探、搜捕地下党和进步人士,还拟定了将要捕杀的黑名单。时为中共地下县委宣传部长的张鲤庭得悉敌人即将挥起屠刀,情况紧急,立即同从蒲家赶来的戴治安想好对策:他们巧妙地将一些死硬的反动分子甚至刘存厚手下的反动政客、警卫队长的名字,添加在特务们拟定的黑名单里,四处散发,迫使这些惊慌失措的反动分子暂停抓捕行动,让一批已经暴露的党内同志和革命青年及时安全转移。这就是当时在县城街头传颂甚广的“张鲤庭智定‘抽薪’计,戴治安勇救‘燃眉急’”的故事。

1930年4月,中共川东特委派出的巡视员来到达县,遵照当时党内“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指令,不切实际地要求达县地下党组织农民暴动。张鲤庭认为马上举行农民暴动条件还不成熟,如果盲目蛮干必然遭致失败。出于对党对革命负责,他和几位同志在会上陈述了自己的反对意见和理由,却被那位巡视员以公然违抗命令的“罪名”,宣布将张鲤庭和那几位同志开除党籍,还将此错误决定通报全党同志。但张鲤庭的革命意志并未因此受挫。仍然继续为党和革命事业忘我地工作。

戴治安安全脱险后辗转去了重庆,以后担任了中共四川省委委员。他以开办“九七书店”为掩护,积极从事党的地下活动;他十分关心家乡的革命斗争,常以秘密书信的方式及时转达上级党的指示,指导达县地下党的工作。不久,因叛徒告密,“九七书店”被查封,戴治安也被逮捕。在狱中任凭敌人严刑拷打,他既没有暴露党的秘密,也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直到1933年8月,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以及社会上知名人士出面保释,已被敌人折磨得遍体鳞伤的戴治安才出狱回到蒲家场。

这年10月,红三十军在余天云、李先念指挥下,以雷霆万钧之势发起“宣达战役”。当红军挺进达城经过蒲家场时,身体相当虚弱的戴治安与达县地下党的同志们到离场5里外的拱桥头热烈欢迎。红军解放了绥定县城,把盘踞达城达10年之久的老牌军阀刘存厚赶下历史舞台,县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权很快建立起来,戴治安出任第二大区区委负责人。在此前后,暂住在南城三里坪友人家中的张鲤庭得知这一喜讯,立即回到城里,与地下党的同志陈幕勤、田戬斋、何平清、王明诚等,去到红军政治部驻地,接受红军分配的工作。不久,张鲤庭和他们在准备随红军转移北上前夕,参加了在宣汉县双河场召开的中共梁达中心县委党团活动分子大会,会上个别执行张国焘“左”倾错误路线的负责人,以审查代表资格为名,逮捕并杀害了张鲤庭、陈幕勤、田戬斋、黎时中、王明诚、何平清等同志。戴治安因病势沉重未参加这次大会,但仍坚持随红军后撤至通江。1934年6月,戴治安在通江县文溪口病逝。(主要参考资料文献:《中共达县地区党史稿》《凤麓忠魂》《热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