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春天的信使

更新:2021-03-05 09:44:1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淮

阳光拥抱大地。“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冬觉春生。”因为疫情,先前有人预言庚子鼠年是迄今为止最冷的冬天。但不管新冠病毒多么猖獗、寒风刺骨雪花飘,节气立春到,太阳先还隔三差五出门巡视,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歌女;没有几天,大大方方日出东方,暖暖阳光普照城市乡村,温度升,羽绒服、大棉袄穿不住了。哟,太阳是春天的信使。

“沙沙,沙沙,下雨啦,下雨啦!”巴山夜雨蜀山清明,雨声似一首首舒缓小夜曲,在夜的风景中徜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晨光里,就有了“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华丽:冬眠的海棠醒了,露出红彤彤的小嘴,银白的玉兰花开了,粉红的梅花笑了,艳艳的早樱花在枝头东两朵西一簇地比着美丽,千朵万朵压枝低……坡上离离原上草,相互依偎交头接耳,田里青油菜,一夜间就孕育了花蕾,金黄色的油菜花要与地角边嫩绿色的豌豆荚谈恋爱,本是一场误会,怎可相互钟情?土里的麦苗们仿佛突然听见了军营里“立正”的口令,“倏”地就挺直了腰身。春雨知时节,春雨贵如油,春雨暖大地,春雨润万物。嗨,雨是春天的信使。

风儿轻抚我的脸颊,“吹面不寒杨柳风”。风在田野、山坡、土坳、阡陌间盘旋、滞留、走走停停,风过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滨河游园,湿地公园,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鸟儿在城市里飞翔,舞姿翩翩,让鸟与城、鸟与人如此和谐欢喜。嗯,风是春天的信使。

“轰隆隆,轰隆隆,”由远而近的是雷声。“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惊蛰雷响:天空呐喊、大地颤栗,虫叫鸣笛、鸟儿呢喃、生命绽放,千军万马战犹酣。雷声里有惊喜有生机有活力,给生活带来有声有色的精彩演绎。哇,雷是春天的信使。

走进田野,走进山村,一花一草,皆有心跳,一尘一土,都有体温。在路上,我遇见一位老农和他的儿子,他们急急忙忙要到暖房去看育种的稻谷,今年用了新的配方新的育种法子,出苗率怎么样了呢?放眼望:平整的田野里,小伙子驾驶高大威猛的机器铁牛,耙土平地,打埂推田,农耕现代化代机器代替了古老的一锄半锹方式;抽水机卧在田间“哗啦啦”唱着歌谣,白花花的水灌进了稻田,人动地不懒,人勤春来早。我抿了抿嘴角,笑了:劳动着的人们,就是春天的信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