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宾宾有理

更新:2021-03-05 09:43:0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当年的媳妇熬成了婆


一位90后医生,因为孩子生病和婆婆产生矛盾,在我跟前吐槽:婆婆勤快性格温和,平时两人相处不错,但是每次孩子生病就会产生矛盾。婆婆看不得孩子哪里不舒服,给孩子吃很多种药,动不动就打针输液;而妈妈觉得病情并不严重,只需要调养服药即可。到底听谁的,两厢里较劲,于是小问题就发展为“主权”问题。

哎,说起婆媳关系,赵医生认为,只要住在同一屋檐下,就不可能不产生矛盾。如果一团和气,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表面的,一是暂时的。婆媳之间的问题亘古存在,只是多少、深浅、轻重之分,处得好是运气,处得不好很正常,过得去才是婆媳最普遍的状态。

为什么?太简单了,两个女人同时爱一个男人,可不就会有比较?有比较就会有较量,有较量就要争输赢。即使双方都明白事理,争斗非常含蓄,也很难克服女人内心深处的占有欲。所以婆婆和媳妇住在一起,或明争或暗斗,平日里靠男主打圆场,维持着和平局面,当有事件发生时,难免擦枪走火场面失控。

我讲起当年自己和婆婆的一件事。

那时儿子还在吃奶。有天深夜过了12点,熟睡的小家伙突然醒来,哼哼唧唧乃至大哭,我们以为孩子饿了,起来准备奶粉。隔壁婆婆听到孩子哭闹,赶紧过来抱孩子,肯定地说是白天喂多了,孩子不消化不舒服才哭,坚决不允许喂奶。

她抱着孩子,又是摇晃又哼小曲,小家伙就在半睡半醒之间哼唧。老人家说:你们明天还要上班,我把他背出去哄睡着再回来。于是我俩站在高楼阳台面面相觑,看婆婆不辞辛劳,在空无一人的小区走去走来。老公被他母亲的付出感动得稀里哗啦,而我颇不以为然,对失去关于儿子的决策权,很不服气。

老人家终于在1小时后,把熟睡的孩子还给我们。婆婆劳苦功高,老公感恩戴德,剩下我闷闷不乐。但儿子上床没几分钟,再次醒来哭闹。知子莫若母,肯定是饿了,我这次不给旁人机会,兑上奶粉就塞儿子嘴里,小家伙一顿吧唧后,倒头睡到大天亮,可怜我儿白白饿了多时。

所以婆媳之间的矛盾,很多时候没有对错好坏,不过是两代人的认知冲突,以及对家庭大小事务话语权的争夺。两代人,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尝试住在一个屋檐下,不然最难受的不是婆婆或媳妇,指定是那个儿子和丈夫。在同一部剧里,分饰两个重要角色,而且任务和形象迥异,一般的男人很难兼顾。

我和这位90后医生小朋友大谈婆媳之道,小朋友频频点头,然后请我出马,帮她儿子看病,顺便规劝一下婆婆。我很具中年妇女的通病,喜欢做人类的思想工作,调停各种矛盾。我欣然来到抱着孙子的婆婆身边,准备用丰富的生活阅历,以及滔滔不绝的口才,劝导老人家听儿媳妇的意见。

然后看到,婆婆好像比我年轻,问年龄大两岁,我的容颜操之过急,突然发现自己站错了队,本该是婆婆的盟友。婆婆自然有一番道理:孩子遭罪,病了好几天,输液想让孩子快些好。瞧,都是好心没有对错,我的感情天平早已倾斜同龄人,回身批评年轻人:当妈都不容易,好好解释怎么能闹矛盾呢?

儿子小时候问我:为什么有的男人老了当爷爷,有的老了当外公?他老了当什么呢?儿子老了当什么还不清楚,我老了只能当婆婆,已是板上钉钉。婆媳关系是我必将面对的现实,我已做好准备,可以在一个城市,但不能在一个屋檐,距离产生美,一山不容二虎,各执掌各的势力范围。

时光就是这样慢慢悠悠,却又这样猝不及防,当我还在回味年少时,转眼儿子已不是少年郎。走在街上,第一次听小孩喊我婆婆,惊慌失措;到如今有小孩叫我阿姨,怀疑他视力有毛病。日子过着过着,当年的媳妇熬成了婆;岁月走着走着,半个世纪已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