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社会 >> 

让人民群众在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渠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故事

更新:2021-03-04 16:40:5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为了维持春节期间的治安平稳,保障市民过上放心年,我们的工作丝毫不容马虎。”近日,记者走进渠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倾听他们工作中的故事。

勤思善谋 维护正义

记者走进渠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杨骐嘉正与副大队长杨江桥商量渠县某房地产公司欠薪案件。

“春节前后,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多发,民工的薪资问题是重中之重,要赶快解决让他们回家过一个安稳年。”杨骐嘉向记者介绍法制大队的工作。

渠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全局执法监督与管理,办理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案件,并负责全县行政、刑事案件的审核。通过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渠县公安局执法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有责信访案件连年下降,2019年以来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案件,案件打击质效进入全市一流方阵。

杨江桥介绍,法制大队为渠县公安局提供法律支撑,全面提升全局规范执法办案水平。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法制大队创新方法,精心制定《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九项制度,靶向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同时创新举措,制作了盗窃、伤害、吸毒三种常见行政处罚《样本卷》,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精确参考。今年以来,制定网上执法巡查、案件预警周通报制度,共开展网上巡查200余次、现场执法巡查53次,发现各类执法问题324件,整改率为94.6%,约谈部门负责人9人次,有力促进了全局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提升。

“坚持用根植于内心的法治情怀和一腔建设法治公安的热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杨骐嘉坚定地说,这是法制大队的工作标准。

倾注热血 为民服务

杨江桥介绍,法制大队下设信访股、案管中心、办公室,是一支“三合一”的队伍。

信访股负责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和解决。对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尽快予以答复或解决,并及时与群众沟通联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案管中心则承担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案件的统一出口,各执法办案部门提请批准逮捕、侦查终结需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在案件卷宗材料装订、整理好后移交案件管理中心,由案件管理中心与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对接处理。

副大队长黄英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各种台账,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每月刑事、行政打击处理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切实做到了案不漏人、人不漏事、事不漏项,系统、全面、准确地做好各类统计报表。

“业务要求非常严格,现场监督执法也要一丝不苟。”黄英介绍,2020年法制大队通过“微课堂”推送典型案例670余条;开展法律基础知识测试2次;组织全体民警参加全市《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测试。

2月5日,60余名农民工到渠县天星镇某售楼部索要工资。法制大队了解情况后,提前介入指导该案件。民警贾启颜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与劳动局执法监察大队、县局刑侦大队联动,将包工头刘某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立案侦查。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法制大队对待违法行为铁面无私,对群众却人情味十足。

邓大娘是东安乡广平村人,因伤致残瘫痪在床,其丈夫2020年5月又发生交通事故丧失劳动能力。作为邓大娘的帮扶人,杨江桥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二人住院期间还多次到医院照料。

2018年3月开始,法制大队每位民警都有2-3名帮扶对象,除了生活上关怀照顾,还通过送树苗、送家禽等办法帮助贫困群众致富。

一个大队一个党支部。2010年,法制大队成立了渠县公安局第七党支部,围绕“党建带队建、党务促业务、党风优作风”目标,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巩固标准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锻造了一支优秀法制工作队伍,有力地促进了渠县公安局执法质量提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