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达州市邮政分公司:红辣椒铺就产业扶贫小康路

更新:2021-03-03 15:21:5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20年国庆节前后,市邮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宝先的“邮乐小店”里,仍不时闪现出石家庄、太原、成都、苏州等地的购买宣汉樊哙镇红辣椒的订单。看到全国各地的客户下单购买辣椒,谢宝先是说不出地高兴和感慨,5年来的“输血式”扶贫终于变为“造血式”扶贫,当地老百姓靠着种植辣椒实现了增收,有了自主脱贫能力,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为促进贫困户增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达州市邮政公司积极帮助对口扶贫村宣汉县樊哙镇高伦村、柑子村开展产业扶贫,2019-2020年,通过销售扶贫、消费扶贫,在“邮乐网”平台推出“宣汉樊哙红辣椒”网红农特产品,全市邮政职工运用“邮乐小店”全员营销樊哙红辣椒,累积销售辣椒6万余斤,同时积极为辣椒产业发展申请专项资金补贴,帮助柑子村辣椒种植户实际获益40余万元,帮扶成效显著。2019年贫困村高伦村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脱贫,2020年高伦村、柑子村两个村的贫困户均顺利脱贫。

输血+造血

为村民寻找脱贫致富路

2015年4月,根据达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达州市邮政分公司与市民宗局等4家单位共同组成了宣汉县樊哙镇高伦村联合帮扶小组,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和“党政主导、村社主动、群众主体和部门帮扶”的原则,帮扶贫困村高伦村脱贫攻坚;2017年,市邮政公司按照市政府安排增加非贫困村柑子村为帮扶村。5年来,该公司共为两个帮扶村捐献资金29万元、物资50余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数百万元,用于高伦村、柑子村的村道、入户路、产业路、饮水灌溉工程,较好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产业发展难等困难。




基本困难解决了,如何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一直是市邮政公司积极关注思考的问题。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高伦村、柑子村造血功能、帮助当地百姓就地就业的长久之计。

谢竺芯是市邮政公司派遣至柑子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她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当地很多贫困户都在种植辣椒,但因都是自给自足且仅部分村民在低价零星售卖,并未形成规模。经过实地勘探,谢竺芯发现当地的土壤、气候很适宜辣椒种植,种出来的辣椒颜色鲜、辣度足、口感好,如果形成产业规模,能很好地帮助当地村民增加收入。通过信息收集,柑子村共有40户贫困户种植辣椒,她积极向当地村支两委、樊哙镇党委、政府以及市邮政公司汇报反映,争取支持。市邮政公司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和当地村委一起挨家宣传种植辣椒,鼓励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同时邀请农业专家指导村民们育苗、种苗,提前联系好销售渠道,为村民在种植辣椒的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帮助,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农村电商+全员营销

让柑子村红辣椒成“网红”产品

2019年8月,村民们种植的辣椒成熟了。在市邮政公司的帮助下,樊哙红辣椒搭乘邮政电商的快车走出了大山,通过“邮乐购”“邮乐小店”和邮政线下渠道以及订单公司销售了近4万斤辣椒,为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收益,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2020年2月,本该是种植辣椒的季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村民们措手不及。为了尽快帮助村民,市邮政公司主动通过邮政专车第一时间为村民们送来辣椒种子,及时种苗育苗,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辣椒成熟了,该公司积极为辣椒销寻找销售渠道,通过“邮乐网”、市总工会的“5.1生活馆”和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和邮政网点等线下渠道扩大推广宣传,同时还在樊哙邮政支局开辟了“线上+线下”下单模式,全市邮政职工还自发通过“邮乐小店”分享宣传宣汉樊哙红辣椒,切实拓宽辣椒销售渠道。



柑子村村民刘本全种植了4亩辣椒,仅1个月就卖出1000多斤,为家里带来了6000多元的收入,还得到了产业补贴资金。“不仅是家里的辣椒,我自己养的鸡、鸭和一些瓜果蔬菜邮政人员也帮我卖了出去,今年家里新增了1万多元的收入,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看着红彤彤的辣椒,刘本全笑得很开心。

“为积极促进辣椒产业扶贫,邮政公司已连续两年承担辣椒的邮寄费,补贴了邮费8万余元。但看到村民们千辛万苦种植的辣椒能卖出大山,我们心里是非常高兴的,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样的扶贫才是有意义的。”谢竺芯说道。

扶贫+扶志+扶智

走上稳稳幸福小康路

扶贫,只有改变贫困村、贫困户的落后思想,才能激发扶贫的内生动力。为此,该公司强化党员先锋队的示范带头作用,自2015年先后派出青年骨干孔波、谢竺芯同志到樊哙镇高伦村、柑子村作为扶贫人员常驻村子,同时该公司本部党支部18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公司帮扶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帮扶慰问,面对面向贫困户宣讲中央、省委和市委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和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对他们进行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方面的宣传教育,让贫困户知晓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政策、执行政策,帮助其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促使其转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投身脱贫攻坚。



同时,市邮政公司各帮扶人员积极提升个人帮扶能力,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帮扶干部入户工作法”和《扶贫工作手册》口袋书,熟悉掌握扶贫工作要领和有关脱贫标准;对扶贫帮扶对象进行感恩教育,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非贫困户“眼红病”思想,增强贫困户自强、自立、感恩意识,提高自身发展能力,找准出路,争取早日脱贫思路的形成。

2020年,该公司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开展“走农户、访民情”大排查回访活动,经常性地与扶贫对象面对面交流,拉家常、问冷暖,倾听扶贫对象需求,帮助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增强脱贫后乡村产业发展的信心。

市邮政公司扶贫工作也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柑子村高伦村村民的肯定,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定点扶贫先进单位”,高伦村村委会、党支部为市邮政公司送来了“精准帮扶功高德勋”锦旗,柑子村村民委员会送来了“倾注真情解民忧产业扶贫促发展”感谢锦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开局之年,达州市邮政分公司将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国家之任为任,以百姓之心为心,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发挥邮政优势,探索电商扶贫、寄递扶贫和产业扶贫相融合的新模式,服务农村、助力农业、致富农民,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邮政为民情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邮政力量。

肖婉君张登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覃鹏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