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曾给元帅当过警卫的任章义

更新:2021-03-02 10:04:0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戴连渠

任章义(1918-2009年),渠县任家乡人。1933年参加红军,同年人党。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两次爬雪山到过草地,他的一生充满传奇:从甘肃会战、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延安保卫战、平型关战役到百团大战、解放大同、张家口战役,他用忠诚铸就信仰;他跟随过徐向前、聂荣臻两位元帅,陈再道、郭天民两位上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走南闯北,当过他们的通讯员、警卫,而后任排长、营长;他9次负重伤与死神擦肩而过,白求恩大夫曾治愈过他的伤……


1918年8月一天凌晨,任章义出生在渠县涌兴镇黎家庵村韩家沟(今枫木村 10组)的一间破草房内。任家住在偏远的农村,家里靠奶奶吴氏为人家纺纱织布、父母租种田地度日。8岁那年起,任章义断断续续念了一年多私塾,便回家当起了“劳动力”。

1933年9月,红四方面军解放了渠县北部大部地区,在贵福建立了红色渠县苏维埃政权。随后任章义报名参加了所在乡黎庵村苏维埃农民赤卫队。不久,在以红73师为基础扩编红四方面军第31军时,他被选编到驻土溪镇的红四方面军第4军11师特务营3连4班,正式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由于任章义有些文化,仅仅5天,他又被选到营部担任传令兵(通信员)。11月,任章义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冬部队移师达县,辗转到了通江县洪口区白垭口。15岁的任章义身高1.81米,是有名的“大个子”,红4军11师师长陈再道(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选中了他,让其担任通信员。在平昌县镇龙关战役中,红军遭遇了河对岸杨森部队的猛烈炮火袭击。激烈战斗中,任章义冒着枪林弹雨从师部驻地前往3里外的红32团送信,途中,一发炮弹突然掉在奔跑中的任章义附近爆炸,弹片刺进了任章义的脚背,他被送进师部医院救治。3个月后,任章义同300多名出院战士一起,来到龙凤场等待分配。龙凤场是红四方面军机关所在地,也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的临时办公所在地。分配时,任章义被留下来担任徐向前的通信员。

1935年6月中旬,任章义随徐向前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主力,翻过终年积雪、空气稀薄、人迹罕至的夹金山,来到北面的阿坝州懋功县达维镇,与先期抵达的中央红军先头部队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胜利会师。8月底,徐向前领导的右路军与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在甘孜会师。随后由4个连600匹马编成先头骑兵师,许世友兼任师长。任章义到骑兵师二连当骑兵排长,部队再次向松潘草地进军。

红军在草地上的行军生活异常艰苦,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吃少穿。任章义说,他们当时作为先头行军的骑兵经常打来野牛煮着吃。一次,朱德还为此拿任章义他们开玩笑,说“嗨嗨!你们都吃好的,把牛腿腿吃了,后头的(部队)牛皮都莫得吃哟。”

就这样,任章义和战友们历经艰辛,通过了变化无常的茫茫草地,翻过了大雪山,到达班佑、巴西地区的波罗子。任章义所在的部队,采取攻点打援的战法,在包座全歼国民党军胡宗南的第49师约5000人,占领了茂县(今茂汶)、理番(今理县)为中心的广大地区,打开了红军向甘南前进的门户。在茂县战斗中,任章义负了重伤。由于缺乏药品,医生只能简单处理,让他跟随后续部队前进。

任章义拄着木棍硬撑,随伤员部队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1937年2月,任章义与伤病战友们在保安过春节,来到延安住进设在雀儿沟的中央医院附属医院。5个月后,任章义出了院,可是,由于左大腿筋萎缩,他的膝部弯曲得很厉害。一天,他意外遇见了中央一局局长郭天民(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不久,任章义被安排到郭天民身边当警卫。1937年9月底,郭天民调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参谋长,任章义也随同前往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庚镇村的军区司令部。同时,他们还顺带护送白求恩大夫等去八路军总部。

途中,在绥德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处,白求恩大夫主动提出治疗任章义的伤腿。这天下午,白求恩让任章义仰躺在炕上,先给他打了针,再用药兑热水为任章义敷萎缩的腿筋,井用手为任章义揉弯曲的膝部。讲得一口流利汉语的白求恩大夫边忙碌边安慰任章义“不痛、不痛……”。半个多小时后,医生突然用一块木板伸进任章义弯曲的膝盖下面,白求恩则一屁股坐在膝盖上面,并且越压越重。任章义忍着剧痛,大颗大颗的汗水湿透了厚厚的棉衣。白求恩大夫一边轻松地笑了笑说:“没事了,会好的。”一边夸他坚强。白求恩大夫要求任章义坚持锻炼,在屋里来回行走到通宵。次日,白求恩大夫又让他到屋外的小土坡运动。就这样任章义弯曲了很久的伤腿奇迹般地被治好了。

1939年1月,受组织临时派遭,任章义随晋察冀军区2分区政委到河北省平山县蛟团庄的军区司令部开会。在那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见到任章义,将任章义留在了身边任警卫员。1940年8月上旬,聂荣臻带上任章义等两名警卫到八路军总部接受“百团大战”任务。返回途经大同阳县境内的芦家庄铁路封锁线时,突然遭遇日军小分队。蚂蚁群一样的日军迅速包抄过来,另一名警卫不幸牺牲,情形万分危急。任章义灵机一动,将手中牵着的3匹马赶向敌人,然后背上聂荣臻,冲过铁路向山里狂奔15里路,才摆脱敌人。1944年,延安保卫战之后,聂荣臻率部成立教导营,开进南泥湾参与大生产运动。时任2营营长的任章义在劳动中表现出色,被表彰为大生产劳动模范。

抗战胜利后,他被安排在杨成武领导的独立团3纵队担任营长。在张家口、大同等战役中,任章义出生人死,浴血奋战,他的手、头、面、肩、臂、臀等多处负伤。1948年8月,由于任章义伤势严重,组织上只好安排他在河北唐县南山树庄就地养伤,在那里任章义同当地的一位姑娘组成了家庭。

随着全国革命胜利,任章义的伤病逐渐痊愈,思乡心切的他决定回四川老家探望失去音信10多年的父母和奶奶。他告别唐县的亲人,1949年6月,任章义到北平中央组织部办理有关手续后,乘火车取道武汉,再乘船到了万县。回家途中,正值新中国成立时刻,万分激动的任章义放弃了到西南军政委员会报到任职的机会,步行辗转,于1950年春节经过大竹才回到了家乡。

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热火朝天,深深地吸引了这位革命者,他先后担任过渠县任家乡、丰乐乡的党委书记、乡长等职务,带领乡亲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他组织建立了涌兴区搬运站,在涌兴区烈军属旅馆工作多年,把自己的后半生献给了家乡建设直到退休。

(材料来源《渠县苏维埃志》《川陕革命根据地渠县苏维埃资料选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