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寻得人间一缕暖

——再读汪曾祺散文集《人间送小温》

更新:2021-03-02 10:03:0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彭辉

春暖花开,沏得清茶一杯,手捧汪曾祺先生的《人间送小温》。窗外莺歌燕舞,心中荡漾暖意,最真实的幸福莫过于此。

2017年秋冬之交,文友进才送了本汪曾祺先生的《人间送小温》(汪曾祺逝世20周年纪念版),我如获至宝,急急拆封读之,暖意浸入心扉。起初读汪曾祺的作品大多是小说,总有听岁月在夕阳下、小桥边给你讲故事的感觉,这或许就是他所持的“小说是回忆”观念体现。再后来零零散散地读到了他的一些散文,那回忆就更为飘逸和美好了,虽然他自己说写散文是搂草打兔子捎带脚。防疫闲居,为打发这无聊的时光,我首先就想到了到书海里去拜访这位文学大咖、生活智者。

人间最美之事莫过于有那么一缕小小的温暖,不在名山大川,不在喧嚣都市,就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汪曾祺先生的散文几乎未有宏大的社会历史作铺垫,最靓丽的底色就是简单世俗的平常生活,花草的生机,虫鸟的闲趣,食物的滋味,书画的雅致,尽被他纳入笔墨之中,和沈复的《浮生六记》如出一辙,平淡的文字却让读者拍案叫绝,真可谓十足的生活家。在《食中人间味》一章中,那司空见惯的豆腐、马铃薯都进入了他的视野,在字里行间妙趣横生。“我们那里的豆腐脑温在紫铜扁钵的锅里,用紫铜平勺盛在碗里,加秋油、滴醋,一点点麻油、小虾米……”读罢自然有食物的美,生活的暖,并有不妨一试的莫名冲动,这就是把生活给写活了,把情趣给写实了。

芸芸众生亦是眼耳鼻舌触及人世,却怎么也写不出、写不好如此美妙的文章来,大部分原因是缺乏汪曾祺先生这种内心充满温暖的心态。文如其人,他正是有着一个包容和谐、欢娱温暖的心肠。他的小诗有“草木随目见,鱼鸟略似真。唯求俗可耐,宁计故为新。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君若亦欢喜,携归尽一樽”的闲情与洒脱,也只有这样的心态与情趣才会写出耐读、耐品、耐人寻味的精美散文来。以写人为例,金岳霖、闻一多、吴雨僧、赵树理,这些大家在他的笔下陡然变得鲜活有趣起来,独特的个性跃然纸上。同样是写父子关系,他认为多年父子成兄弟,一个想用自己理想的模式塑造自己的孩子的父亲是愚蠢的,而且,可恶!这不能不说文字是和“三观”一脉相承。

给人间送一点小小的温暖,是汪曾祺先生的写作态度,读他的作品的的确确有一缕温暖的感觉,在人生的四季都能体会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