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阅读使我真正成为我——读止庵《沽酌集》

更新:2021-03-02 10:02:3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敬

“从根本上讲,我把阅读视为对于真理和创造的一种认同过程。所以一再声明,自己真正的兴趣是读书,偶尔记录感想,不过是副产品罢了。”止庵先生在随笔《关于自己》一文中如是坦言,此文收录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沽酌集》一书。即便愚钝如我,也能感受到文籍满腹的止庵先生的蔼然谦逊,而若是从先生与读者快意分享的“阅读使我真正成为我”这一角度去进一步理解,素以“书虫”自诩的吾辈,怕是会更加惭恧汗颜吧。

放眼周遭,真正嗜书如命、以读为乐的人,总是难寻一二。要么是“黄金屋”,要么是“颜如玉”,要么是“千钟粟”,纵使年轮流转,逝者如斯,多数读书人终其一生,骨子里的追求似乎亦仅止于此,亘古难易。止庵却是个“另类”,能兀兀穷年地静守一颗读书初心,板凳坐得半生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不管是对现代作家、学者的品评与考据,还是对外国文学、历史、艺术作品的赏读与剖析,抑或畅谈自己选书、读书、写书的过往与心得,皆能体现他的慧眼独具与个性思考。

应该说,书评、书话,或者说读书随笔类的文字,近年来是走“下坡路”的,虽不致每况愈下,却亦是有目共睹的萧索冷清。究其因,实是此类文字,大多是人云亦云的“掉书袋”,拾人余唾自嗨自乐,亦或替亲朋师友鼓吹叫卖、广而告之的腻歪软文,说是“鸡肋”尚且不如,又何谈有趣有味,引人注目?然而,这本《沽酌集》里的文字,虽“大多数是读书所得”,却已是第三次出版了,其蓬勃昂扬的生命力源于何处呢?虽止庵笑言,名为《沽酌集》,“就中意味,与沽酒自酌约略相近。若说不足与外人道未免夸张,总之是自得其乐。至于偶尔写写文章,到底还是余绪,好比闲记酒账而已。”可执卷细品,我们自然可以咂摸出止庵作文时的意在笔先,“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写文章之前就要想一想,你写的这篇文章究竟有没有生命力。”不偏狭,不妄言,没有充足的准备不会轻易下笔,这与时下那些被部分出版社“雇佣”的“快枪手”们判若云泥,因为“快枪手”们所追求的是写得快投得欢,在一本新书上市之际,可以把“广告软文”以所谓“书评”的形式遍撒罗网,以期能欢天喜地地从出版社那里获取一笔报酬。止庵读书,有一个原则,即“不从众、不趋时、不受惑”;止庵为文,“写的虽然是‘小品’,但准备的时候却要用写‘大品’的态度对待,也就是说,我写的文章,要有小品的形式和态度,但却要用写论文的方式来准备。”譬如,他曾写过一篇关于法国作家罗伯·格利耶的文章,尽管只有3000字,但其读罗伯·格利耶却读了有200万字!“写文章就像用桶取井水,井一定要比桶大,你内心必须有一井水才能往外打一桶水。”这才是止庵的学者与作家本色,一个真正的读书人的本色。

止庵并不赞同在读书上固步自封,或者说画地为牢,“应该让自己的视野更宽广一些”,这同样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止庵以自己为例,这本《沽酌集》涉及的面比较广,诸如历史、思想、艺术,乃至旅行饮食、服装时尚、日常生活等。正是作者涉猎题材广泛,引发并促进了作者的思考,然后才有了“一己心得”。

“真正读书的人,什么书好才读什么书,并非什么书新才读什么书。”在《话说两种读书态度》一文中,止庵如是强调。诚哉斯言。愚之见,能有幸读到这本既新又好的《沽酌集》,委实是赚大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