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石门梨花

更新:2021-03-02 10:00: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朱晓梅

大竹周家石门有片一望无垠的果园,梨树漫山遍野。

其实,树也像人一样,总想有点异处让人刮目相看。但,树吸引人的时候不多,除了开花,就是结果。人,却可以有许多方法让人注目。石门果园引进的是山香梨,优品,花让人喜,果让人欢。开花时节,漫天飞雪,游人如织。

一簇一簇的白花,年年在春风里言笑晏晏。据说,古人不爱把梨树栽种于房前屋后的醒目位置,因为“梨”谐音“离”,寓意不吉祥。石门梨花,生在乡野,少了束缚,有大地滋养,花开得尽兴,开得活泼。若白雪样的梨花,一束束、一丛丛、一片片,在枝上交融跳跃,满树亮晶晶、白灿灿。若有若无的风,让雪的波浪滚上来、涌下去。阳光在抖动,梨花依然持续悄然绽放,书写着春天的童话。

这时候的花香是温暖的、淡雅的、清新的,你忍不住向梨花靠近,步子是急促的。来到梨树旁,又情不自禁拉低一枝梨花,凑到鼻下尽情地嗅一嗅。眼、耳、口、鼻、身体,沾染了芬芳的气息。这种气息钻进脑海,浸入肌肤,让你随她同呼吸、共颤动。闭上眼,体内仿佛有梨花在萌发。一个人一生最动人的时刻,是在山野间恣意开放成一树花。

睁开眼,满片的白,阳光也是白的,刺人眼。有一只蜜蜂在眼前晃,嗡嗡嗡、嗡嗡嗡,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从这一树飞到那一树。它们在追寻什么?是看哪朵花最白最香最纯洁,还是哪从蕊最甜蜜?

幼时吃梨,大人要我们不要剖开吃,后来才知其含义。人的分离在所难免,不会因为不吃半边梨而永远相守。中国的文字向来博大精深,要懂字外意、话外音,没有常识、经历往往难参透其意。京剧《梨花颂》,赞的是杨玉环的美丽,颂的是荡气回肠的爱情。花有花语,梨花的花语是纯真的爱、永不分离,可杨贵妃和唐明皇还是天人永隔。苗家视梨花为吉祥物,小孩穿有梨花纹的蜡染衣装,意在佑子平安。所以,赏花人不一定懂花。

王昌龄是懂花的,他写了篇《梨花赋》,借梨花的洁白喻清正廉明、纯洁高尚。可惜,王昌龄仕途失意,安史之乱时被亳州刺史闾丘晓所害。大凡旷世奇才,与花总有些关联。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杨万里喜荷,林和靖以梅为妻……花与他们的品格相照应。文人墨客的精神内涵与花的生命状态相关联,是一种文化现象。

古人写梨花的诗多,但大都伤感。此刻,站在梨园,春风醉、梨花香,很难体会古人“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的情怀。现在,一拨接一拨的游人在花间欢呼,他们的热闹是真实。微风摇着花枝,有的梨花悠然脱离枝头,不紧不慢地在空中飘荡。她们绽放,是美;她们飘落,也是美。这是生命的轮回。无论我们寄予她何种情思,她就站在那里,默默在岁月长河里开花结果。树的思想我不能解读。这一片开花的树,都是有思想的树吧。开花时灿烂,长叶时努力,结果时拼命。不为别人,只为自己,以最美的姿态,站立于天地间。

耳畔安宁,目光潮湿。梨花的香气和阳光一遍遍渗入我的身心。这样的花事,赋予我清明的眼。我也想,开成满树梨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