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小飞侠”的扶贫路

更新:2021-03-01 10:50:5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道全 通讯员 桂学军罗锋之所以被称为“小飞侠”,缘于他给自己取的微信名。

2017年,还是宣汉县扶贫开发局一名普通干部的他,被派往清溪镇长青村任驻村工作队员。长青村虽紧邻场镇,但因位于江口湖尾水岸边,淹没区人口占了近一半。2014年,全村3500人中有贫困人口700余人,占比20%,减贫任务十分艰巨。

驻村以后,陌生的环境和与机关不一样的体验,使他意识到驻村就是服务,且事无巨细。“大到规划项目、协调落实资金、监督实施工程质量,小到贫困数据反复修正、贫困需求服务、上门登记信息等繁琐事务。”罗锋说,他刚到村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一次遇到上级领导问他几个关键核心指标,他当场开了“黄腔”。

为了弥补自身不足,“小飞侠”憋足了劲,没日没夜熟记“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等指标和名目繁多的统计数据。除利用自己的微信号积极向上级沟通、争取政策,向村民发布脱贫攻坚政策外,他口袋里还随身装着一本记事本,即兴记录全村资源、逐年减贫人口等信息,并对全村所有贫困对象享受低保人口、低保标准以及地力补贴、生态补偿等数十项指标存储“大脑”,随时都能对答如流,成为全村脱贫攻坚的“活电脑”。

2019年,由于前任驻村“第一书记”身体有恙不能正常履职,经组织批准罗锋开始接任“第一书记”职务,成为全县唯一一名“双驻”扶贫干部。这让他身上的压力更大。

长青村,既是贫困村也是全县3个库区移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之一,涉及项目多、资金投资额度大,一旦决策发生偏差、项目实施不与民意接轨,就会引发矛盾。2019年,在一次道路硬化过程中,有群众向他反映部分路段质量较差。罗锋当即找到施工方要求返工。起初,施工方不愿返工。但罗锋当场严正指出,道路硬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民生工程,必须向群众交出质量合格工程。经过多次协商,施工方答应返工,最终交出合格工程,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在走访排查贫困对象时,遇到扯皮的村民,罗锋总是耐着性子倾听他们的诉求,帮他们解答疑惑,尽量让他们满意。该村5组独居半山腰且不通硬化路的一位贫困户患严重肺气肿,丧失劳动能力,增收困难。他多次与该贫困户交流,动员他养牛、养家禽,还帮助他落实了B级低保政策,使他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还帮助把硬化路延伸到他的家门口。自那以后,该贫困户只要一见到罗锋,称赞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上半年,在罗锋的带领下,长青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其“小飞侠”的微信名也被群众熟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