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老二胡”奏响古镇夕阳红

更新:2021-03-01 10:37:3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拉得好!”“真精彩!”2月2日下午,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艳阳高照,人流如织,乐声飞扬。一位老人正在倾情演奏二胡曲《赛马》。欢快激昂的节奏,犹如万马嘶鸣,粗犷奔放。一曲终了,掌声如雷。

“我从小酷爱拉二胡,拉了70年!”1941年4月,吴本一出生在鲁家坪村一个农户家中。在高小学段,他遇到了二胡的启蒙老师魏光前,从此与二胡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教我们乐理,教我们制作二胡。”70多年前的事,吴本一至今记忆犹新。“砍竹子、锯琴筒、捉乌梢蛇,剥皮晒干,制作琴皮。”不久,在吴氏农家小院里,就响起了稚嫩的二胡声。“开始时,音色糙而刺耳,但我再三揣摩,边学边练,琴音逐渐悠扬轻快起来。”就着烤火炉,回忆起童年初学二胡的故事,吴本一满面红光。

在巴中恩阳念完初中,吴本一考取了巴中师范。1959年8月,他被分配到巴中花丛小学任教,一教就是24年。“买二胡,谱曲子,写剧本,演样板戏。”吴本一说,自己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喜欢创作,多次代表学校去巴中参加表演。由于父亲早年过世,母亲身体每况愈下,1981年7月,吴本一申请调回石桥中学任教,直到2001年退休。

退休后,吴老与老伴做起了小生意。“我们计划成立一个老年歌舞队,差一个伴奏,想请您老出山。”2010年9月,石桥老年协会会长何成才找到了吴本一。“没问题,明天就来!”吴本一与老伴相视一笑。老伴知道,拉二胡是他毕生的爱好,这次相邀正中吴本一下怀。其实,吴本一还喜欢拉手风琴,二胡与手风琴是他最擅长的两种乐器。

“逢赶场日下午,队员们就会来到老年协会活动中心,唱歌、跳舞,我为他们伴奏,有时拉二胡,有时拉手风琴。”吴本一指着谱架上几叠厚厚的曲谱,满脸自豪。老人们大多操劳一生,现在儿孙满堂,大家纷纷追求健康向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这些老人不泡茶馆,不扯闲话,唱唱歌,练练嗓子,跳跳舞,分文不花,愉悦身心。

“在歌舞队,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宿,这里是我发挥余热,施展才华的舞台!”今年八十岁的吴本一热心公益,他除了伴奏,还会主动教大家唱一些新歌。

吴本一还与会长何成才一起,带领“老年歌舞队”去达川区电视台表演,吴老拉手风琴,演奏由他谱曲、刘运波填词的《石桥古镇之歌》,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2019年4月,在银铁学校举行的达川区“双石”片区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上,吴本一的二胡独奏《赛马》《良宵》《烛影摇红》助力石桥老协捧回了“优秀组织奖”。

“一边运气,一边拉二胡,我在研究法门气功与二胡的结合点。”说到这里,吴老左手拨弦,右手推弓,屏息运气,全神贯注地拉起了抒情歌曲《天籁之爱》,悠扬的乐声穿过老年活动中心,在列宁街上空袅袅飘荡。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谢幼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